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守護對網球的激情和熱愛(奧運·人生)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5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鄭潔:1983年出生於四川成都。1990年開始練習網球,2003年轉入職業。2006年,鄭潔/晏紫獲得澳網和溫網女雙冠軍。2008年北京奧運會,鄭潔/晏紫獲得女雙銅牌。2015年,鄭潔退役。

  核心閱讀

  舉辦青少年網球賽事、運營網球俱樂部、啟動校園網球項目……退役后的鄭潔憑著對網球的激情和熱愛,用實際行動助力青少年網球發展,不僅挖掘培育“好苗子”,還帶動更多孩子參與網球運動。

  

  考察當地青少年選手、為球員建立專屬檔案、培訓青少年教練,今年5月鄭潔的泰安之行緊湊而充實。原定於寒假后在山東泰安啟動的“鄭潔校園網球”項目雖然推遲了幾個月,但鄭潔和團隊都拿出了極大的熱情,“希望能摸索出一條適合中國網球青少年成長的體教融合新路徑。”

  從7歲學網球開始,鄭潔就再未離開過這項運動。2010年,她創辦了“鄭潔杯”青少年巡回賽,看到比賽中涌現出的“好苗子”遭遇上升困境,她又開始經營網球俱樂部,目標是培養出更多的高水平職業球員。“網球運動員的青少年時期進步空間最大。”鄭潔表示,“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更多保障,守護好青少年對網球的激情和熱愛。”

  退役后不離開網球

  回首運動員生涯,鄭潔遭遇過無數困難,但這些困難給她塑造了一顆“大心臟”。靈活的頭腦、高昂的斗志、永不放棄的精神……助力鄭潔捧得兩座大滿貫女雙冠軍獎杯,並兩次晉級大滿貫女單四強。

  打過那麼多比賽,鄭潔對北京奧運會的記憶最深,“運動員能在自己的祖國參加奧運會,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在女雙1/4決賽時,鄭潔搭檔晏紫決勝盤一度以2︰5落后,在對手拿到賽點的情況下上演大翻盤,比賽結束時已經是凌晨3點半。“觀眾的加油助威帶給我們無窮的力量。”鄭潔/晏紫最終收獲了一枚銅牌,這是鄭潔參加奧運會的最佳戰績。

  強大的精神力量讓鄭潔擁有了一個燦爛的職業生涯,而她也積極規劃退役后的生活。還在打球時,鄭潔就在四川大學攻讀行政管理專業。“我退役后肯定不會離開網球,一開始考慮轉到幕后,做管理工作。”2014年,鄭潔挂職成為四川體育局網球中心副主任,主管訓練和比賽。

  2015年溫網比賽后,鄭潔淡出賽場。她在2016年迎來了兒子“沐沐”。陪伴家人的同時,鄭潔積極地規劃自己的事業。運動員時期培養出來的不服輸精神讓她很快走出迷茫。“很幸運,我取得的運動成績得到了認可和尊重,當我踏踏實實開始自己新的事業時,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

  舉辦青少年賽事

  “我在青少年時期比賽機會少,轉到成人賽場時為此交了很多‘學費’。對青少年球員來說,經驗的累積非常關鍵。”鄭潔說。

  2009年年底在北京冬訓時,鄭潔萌生了舉辦青少年賽事的想法。2010年年初,第一屆“鄭潔杯”青少年比賽拉開大幕。“沒想到,2010年的澳網比賽,我和李娜同時闖入了女單四強。首屆“鄭潔杯”比賽的開幕式我都沒能回來。”鄭潔笑著說,“隻趕上了頒獎儀式。”

  首屆“鄭潔杯”籌辦初期,鄭潔和團隊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辦比賽事無巨細,不能有一點疏漏。”鄭潔說,“與贊助商和比賽場地溝通,保障裁判和球員的住宿和保險,每件事都需要合理安排。”參與辦賽的經歷,讓鄭潔學到了很多東西,“會更加全面地考慮問題。”

  2019年,“鄭潔杯”在全國擁有8站分站賽,並在深圳舉辦總決賽,參賽人數超過了3000人,總決賽排名靠前的球員還可以進入專屬訓練營。“鄭潔杯”在練習網球的青少年和家長心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這一路走來,最大的收獲是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擁有了靠譜的團隊。”鄭潔表示,賽事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是她最欣慰的,“很多青少年通過這個比賽檢驗訓練水平,從小就能獨自面對勝負,技術和心理都能提高,讓我特別高興。”

  辦比賽的過程也讓鄭潔發現很多“好苗子”流失,她十分心疼。“網球是一項早期需要投入很多的項目。很多青少年由於缺少后續培訓,尤其是沒有接觸到專業教練團隊,沒能成長起來。”鄭潔意識到,小升初階段是很多網球青少年的門檻,由於上升渠道不暢通,很多人在打球和學業的選擇中,放棄了網球夢想。

  “通過賽事能發現有天賦的青少年,但想要長期系統地幫助他們成長,還是要有長遠規劃。”鄭潔開始考慮成立青少年網球俱樂部,不但把“好苗子”留住,還要幫助他們茁壯成長。

  運營青少年俱樂部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2018年10月,鄭潔的俱樂部在深圳市福田區落戶。雖然俱樂部規模不大,隻有6片球場,但“小而美”的模式恰恰適合鄭潔的培訓理念。

  “因為身高的限制,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過不少質疑。”通過自己的經歷,鄭潔的俱樂部在選材時不僅考慮青少年選手的身體條件、技術特點和現有成績,更看重他們內心的力量。“走職業球員這條道路非常難,需要從小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需要高度自律,更需要對網球擁有持久的熱愛和堅定的信念。”

  通過“鄭潔杯”比賽在全國進行選材,鄭潔的俱樂部為選拔來的孩子提供獎學金,讓他們在俱樂部附近的學校上學。同時,俱樂部還與深圳的多所學校合作,挖掘培養當地有天賦的孩子,讓更多孩子享受到網球的樂趣。

  運營俱樂部這一年多時間,鄭潔也遇到了很多意料不到的困難。“有兩個小球員意外受傷,非常心疼。”鄭潔坦言,雖然競技體育難免遭遇傷病,但還是很焦急。“小球員水平快速提高時,也會擔心俱樂部的保障能否跟上。”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讓鄭潔逼著自己盡可能事無巨細地考慮問題。

  “在我的青少年時期,想要打職業隻有業余體校這一條路。”鄭潔見証了中國網球職業化的起飛和培養模式多元化的起步,“現在,無論傳統體校模式,還是家庭培養和俱樂部模式,小球員有了更多選擇,如何能讓這幾種模式互相借鑒和融合,更好地為培養青少年服務,還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

  在鄭潔看來,青少年網球俱樂部最需要解決的就是體教融合,要保障網球青少年成長兼顧學業。鄭潔團隊去年開始了“鄭潔校園網球”項目,與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合作,在當地35所中小學開展網球項目培訓,累計參與學生人次已超過3萬。俱樂部的教練不但駐扎在當地學校上課,還會培訓體育老師,帶動更多孩子參與網球。

  鄭潔希望未來還可以將“鄭潔校園網球”項目帶到更多地區,“中國網球的發展最需要的還是群眾基礎的擴大,要把打球的門檻降低。做好體教融合,才能讓網球這個項目更有生命力,也更有延續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