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際奧委會與世衛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

推廣健康生活方式

2020年05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劉碩陽)當地時間16日,國際奧委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瑞士日內瓦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將進一步致力於推廣包括身體活動、體育運動、運動性休閑活動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從而提升全社會的健康水平,推動可持續發展,並為預防非傳染性疾病做出貢獻。

  根據該備忘錄,雙方將在全球范圍內大力推廣草根體育運動及健康生活方式,攜手對抗缺乏身體活動的現象。世衛組織2018年6月出版的《2018—2030年促進身體活動全球行動計劃》中指出,缺乏身體活動是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等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而世衛組織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將成人和青少年缺乏身體活動的全球普遍程度相對減少15%。

  “疫情防控中,我們都目睹了體育運動和身體活動對於人的身體和心理健康有多麼重要,體育運動可以拯救人的生命。”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表示,“在疫情過后的社會生活中,身體健康將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扮演更為顯著的角色,我們也將從世衛組織的建議中獲益。”

  巴赫表示,國際奧委會期待同世衛組織進行更為緊密的合作,並呼吁世界各國政府將體育納入各國疫情過后的發展項目中。巴赫同時表示,在為所有參與者在東京奧運會期間提供一個安全環境的籌備過程中,國際奧委會對來自世衛組織的協助表示高興與感激,並將繼續依賴世衛組織的寶貴建議。

  此外,本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還針對心理健康等當前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新的合作目標。其中包括發起聯合行動,傳播、推廣身體活動和健康的概念﹔制定聯動政策,加強通過體育為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和健康生活方式提供支持﹔利用奧運會、殘奧會等大型體育賽事遺產促進人的身體健康﹔加強通過奧林匹克運動對健康的推廣,並制定相應的政策、發起行動﹔支持並加強體育與醫療衛生部門間的合作,共同推廣身體活動及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

  1984年,國際奧委會同世衛組織簽署了首個諒解備忘錄,並就此建立了伙伴關系。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對與國際奧委會建立並保持長期正式的伙伴關系感到高興:“世衛組織的工作並不僅僅針對疾病,同時也幫助人們實現最為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身體活動就是保証身體健康與安寧的關鍵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