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非洲薩赫勒地區安全困局難解(國際視點)

本報駐南非記者  呂  強
2020年05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期,非洲薩赫勒地區多國恐怖襲擊事件頻發,安全形勢持續惡化。由於該地區多個國家政局不穩,經濟落后,部族矛盾交織,安全部隊力量相對薄弱,極端勢力乘虛而入。相關國家對極端分子的打擊行動尚未取得明顯成效,薩赫勒地區仍面臨嚴峻安全挑戰。

  

  聯合國難民署等機構近日發出警告,薩赫勒地區的恐怖組織近期頻繁向平民發動襲擊,導致當地難民數量激增,人道主義形勢堪憂。有跡象表明,各類極端組織正在利用疫情加強恐怖活動,地區安全局勢更趨復雜。國際社會呼吁沖突各方立即停火共抗疫情,相關國家也通過不同方式支援地區反恐及應對人道主義危機。

  襲擊頻發造成重大平民傷亡

  最近一段時間,薩赫勒地區發生多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許多平民流離失所。尼日爾國防部5月12日說,尼日爾與尼日利亞聯軍以及多國聯軍日前在尼日爾東南部迪法省的兩次行動中擊斃至少75名極端組織“博科聖地”武裝分子﹔5月3日,尼日爾與尼日利亞聯軍在同一省份擊斃了至少50名“博科聖地”武裝分子。迪法省位於尼日爾與尼日利亞交界地區,“博科聖地”近年來在該地區制造多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5月10日,聯合國的兩支維和部隊在馬裡北部基達爾地區分別遭遇路邊簡易爆炸物襲擊,造成3名維和士兵死亡﹔5月9日,尼日爾西部蒂拉貝裡的3處村庄遭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造成20名平民死亡。

  聯合國難民署報告稱,薩赫勒和乍得湖盆地地區的平民近來頻繁遭受武裝襲擊,2020年該地區已有近5萬人流離失所。今年前3個月,難民署及其合作伙伴在尼日爾邊境50公裡范圍內記錄了191起暴力事件,其中549人喪生。另外,尼日利亞西北部安全局勢不斷惡化,僅4月份就有2.3萬難民逃往鄰國尼日爾。難民署發言人巴洛什表示,這些事件對人道主義工作的資金資源和應對能力提出更多挑戰。

  薩赫勒地區是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蘇丹草原以北的一片半荒漠區域,覆蓋了布基納法索、乍得、馬裡、毛裡塔尼亞、尼日爾、塞內加爾等國家。由於經濟落后、氣候變化加劇以及薄弱的邊界管理,該地區人道主義形勢嚴峻,也因此成為恐怖主義滋生的溫床,盤踞著“博科聖地”“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等多個極端組織。“博科聖地”自2002年成立以來,在乍得湖盆地區域頻繁襲擊各國平民和政府軍,對尼日爾、尼日利亞、乍得、喀麥隆等國構成安全威脅。有報道稱,薩赫勒地區正成為“基地”組織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最新戰場,兩個極端組織正在該地區爭奪資源、新成員和影響力。

  極端組織試圖利用疫情坐大

  5月15日,聯合國六家援助機構與兩個非政府組織共同對西非和薩赫勒地區不斷惡化的人道主義危機發出警告,強調沖突升級、糧食不安全加劇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將使這一地區遭受前所未有的嚴重打擊。預計2020年該地區將有24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其中半數是兒童。大范圍的暴力沖突和自然災害將導致450多萬人流離失所或淪為難民,比2019年多出了100萬。聯合國糧食署區域主任克裡斯·尼柯伊稱,2020年薩赫勒地區預計有超過1200萬人面臨嚴重食品短缺。

  目前,薩赫勒地區各國已報告了9000多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指出,由於沖突和不安全狀況削弱了該地區的衛生系統,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很高。例如在馬裡受沖突影響地區,約1/4的衛生設施無法運轉。國際移民組織臨時區域負責人索菲·諾嫩馬赫表示,由於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邊境關閉,“移民和流離失所人口難以獲得公共衛生服務,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和治療面臨困難”,呼吁各國政府將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納入國家疫情應對計劃。

  “薩赫勒地區的極端組織正在利用疫情加強恐怖襲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警告,該地區的嚴峻局勢加劇了疫情蔓延,恐怖組織反過來利用疫情進一步坐大。雖然聯合國多次呼吁“世界各地立即實現全球停火”以共抗疫情,但是薩赫勒地區武裝沖突並未減少。

  英國倫敦托尼·布萊爾全球變化研究所的安全分析師布拉瑪·布加提分析稱,“已有跡象表明,非洲大陸的極端組織試圖利用疫情增加暴力活動並趁機擴展地盤”。目前,非洲各國將醫療保健和人道主義援助資源集中用於疫情應對,而恐怖組織正利用“人道主義真空”和因此造成的混亂與恐慌吸引民眾支持。荷蘭海牙國際反恐怖主義中心學者朱莉·科爾曼指出,這些恐怖組織向其成員提供了預防疾病傳播指南,並宣揚加入組織可以保障衛生健康,以此來吸納新成員。

  強化合作應對人道主義危機

  國際社會正通過多種方式幫助薩赫勒地區打擊恐怖主義和應對人道主義危機。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目前在馬裡各地部署了約1.3萬名維和官兵,維持地區穩定。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法國軍隊實施“新月形沙丘”反恐行動,已對“博科聖地”組織造成重大打擊,收回了部分武裝分子佔據的土地。世界糧食計劃署正在向布基納法索、馬裡、尼日爾三國410萬人提供價值為1.5億美元的糧食緊急救助。

  歐盟近日與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國以及非盟舉行視頻會議,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和政治框架維護薩赫勒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並呼吁加強團結和承諾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歐盟還宣布向非薩赫勒地區追加1.94億歐元援助。最近,一支由13個歐洲國家組建的名為“塔庫巴”的特種部隊將被派遣至這一地區,進一步協助地區安全部隊開展反恐行動。

  目前,聯合國各機構及“消除飢餓行動”等非政府組織急需額外資源以擴大援助行動規模,共同呼吁國際社會加大支持。2020年,人道主義機構共需要28億美元,為薩赫勒地區的1700萬人提供援助,截至5月,僅有18%的資金到位。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在薩赫勒地區共需要6.38億美元,目前的資金到位率不足4%。

  近3個月來,薩赫勒地區國家一直在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以制定疫情應對策略並加強邊境的公共衛生控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同意提供緊急財政援助,以幫助薩赫勒地區各國解決緊急的國際收支問題。中國政府向相關國家捐助的抗疫物資也已陸續抵達。中國還向布基納法索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支援當地抗擊疫情。

  (本報約翰內斯堡5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