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全球抗疫合作

——外國政黨政要和學者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應對疫情

本報記者 侯露露 任皓宇
2020年05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合作抗擊疫情進一步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意義。一段時間以來,許多外國政黨政要、智庫學者通過不同方式向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表示,中國積極推動抗疫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深刻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大國責任與擔當。

  “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意義”

  坦桑尼亞革命黨總書記巴希魯表示,在這場公共衛生危機面前,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各國應該從人道主義出發,相互關懷、責任共擔。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的要義。

  印度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表示,應對如此規模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國際社會需要加強相互支持和幫助。印方贊賞中國在應對疫情中所作的努力。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在抗疫過程中,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採取了一系列積極行動。在困難之際,國際社會應當攜手共擔、守望相助。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公正俄羅斯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團成員切帕表示,各國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証明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前瞻性。疫情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世界各國須齊心協力、攜手應對。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指出:“此次全球抗疫充分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意義。在全球化時代,隻有團結一致,人類才有望戰勝疫情。”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莫裡森指出,近年來,甲型H1N1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征、埃博拉、新冠肺炎等疫情接連發生,這說明人類面臨病毒長期持續的威脅,需要在國家和國際層面上加強在預防、檢測和應對等方面的持久能力建設。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認為,當人類面臨公共衛生危機時,中國向10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提供支持和援助,真正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國為各國團結互助樹立典范”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中央外委會副主席索斯亞拉表示,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全球戰勝疫情、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伊朗前副總統加福裡法爾德表示,在伊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難的時候,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我們伸出了援手,伊朗人民將永遠銘記這份雪中送炭的真摯情誼。伊朗希望學習中國的抗疫經驗,共同抗擊疫情。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阿爾布勞表示,中國分享信息和經驗,支持其他國家抗擊疫情,以自身行動詮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在合作抗疫過程中,各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了更深入理解。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副主席兼第二書記、副總統奇溫加表示,津巴布韋感謝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行動抗擊疫情,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奉獻,體現出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久裡奇表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世界各國應當互幫互助,共同建設美好明天。中國坦誠、堅定地與世界各國分享抗擊疫情的寶貴經驗,毫無保留地提供急需的醫療支持,中國為各國團結互助樹立典范。”

  “擴大國際合作符合各國共同利益”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主席、捷克眾議院副議長沃伊捷赫·菲利普表示,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下,仍有一些勢力通過歪曲事實,在公眾中煽動猜疑、仇恨的情緒,企圖在捷克和整個國際社會實現其狹隘的政治目的,這種行為應當受到譴責。

  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魯塞爾表示,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對中國“污名化”,實質是為了掩蓋自身問題。

  突尼斯計劃運動黨總書記穆赫辛·馬爾祖克表示:“將疫情政治化不利於合作,將增加世界不穩定因素。對包括突尼斯在內的許多國家而言,進一步擴大國際合作符合各國共同利益。”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認為,各國應當理性看待中國在全球抗疫中的作用,從中國抗疫行動中借鑒經驗。

  澳大利亞羅伊研究所研究員勒馬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考驗國際社會的凝聚力。全球政治失靈比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威脅更大,世界各國的正確反應至關重要。國際社會中合作與挑戰並存,如果處理不當,將極大地影響全球化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9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