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生態農業將詩畫田園越繪越美麗

【查看原圖】
5月15日,梅朝輝在田間查看水田灌水情況(無人機照片)。
5月15日,梅朝輝在田間查看水田灌水情況(無人機照片)。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19日09:35

在三峽庫區秭歸縣大山深處,有一個美麗的小村庄。初夏時節,層層梯田裝滿山泉,在落日余暉的映襯下,美如畫卷。到了秋天,稻浪翻滾,金燦燦的梯田高低錯落,就像一條條金黃的飄帶,裝點著雄渾的大山,這就是湖北省秭歸縣沙鎮溪鎮長春村的詩畫田園。長春村平均海拔在800多米,地方雖然偏僻,但山青水秀,溪溝水流潺潺,泉水豐沛。

2013年夏,長春村本地人、縣人大代表梅朝輝經過激烈的思想斗爭和耐心的家屬說服工作,放棄城市舒適的生活環境和穩定的工作,回家鄉創業。經過多方考察,結合家鄉水草豐茂的特點,決定養殖肉牛,將自己打工的全部積蓄和找朋友拼湊的100余萬創辦公司。

肉牛養殖需要牧草,公司找村委會提出了“一免二優”的牧草種植模式,即免費發放牧草種子、優先優價收購本村村民種植牧草。在牧草種植季節及時開展牧草種植培訓,挨家挨戶指導種植技術,在牧草收割時,公司安排人又挨家挨戶上門指導農戶收割、施肥,確保牧草能夠二次生長,做到“一季牧草、兩季收割”,既滿足公司草源,又促使老百姓增產增收。

隨著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飼草的需求量也不斷增加。周邊農戶種的飼草遠不夠喂養之需。公司把目光盯上了屋場周邊的金壩、銀壩水田。2019年春,公司流轉周邊農戶50多畝農田,種植冷水稻,每畝為農戶支付租金200元,讓出租的農戶常年在他公司打工。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好多村民不能外出打工,為增加當地農民的收入,公司又流轉土地70多畝,抓住特色農業產業項目開發的機遇,按照“記住鄉愁”的理念,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在土地改造過程中植入鄉村旅游元素,把層層疊疊的梯田打造成農業風景區、產業觀光園。泉水灌滿了的層層梯田、農民搶抓農時忙碌的身影構成一幅美麗的農耕畫卷,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來觀光旅游。

大山之中,長春村的生態農業越走越寬廣,詩畫田園越繪越美麗。(文圖/鄭家裕、梅大春、鄭勇)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