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

——習近平主席在世衛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2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5月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十分復雜嚴峻,習近平主席從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國抗疫主張,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對於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擘畫未來全球治理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和深遠意義。

  “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為人類福祉共同努力的合作精神”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習近平主席強調,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當務之急,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有條件的國家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衛組織專業建議,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復學。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國際人士認為,這些建議既是對中國成功經驗的總結,又契合當前各國抗疫斗爭實際,對各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將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

  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主席、老撾衛生部長本貢·西哈馮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為人類福祉共同努力的合作精神”。

  “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目前正在常態化防控中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生活。”盧旺達治理署新聞與傳播部主任杰拉爾德·姆班達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總結中國疫情防控經驗,其中“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讓人印象深刻。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中國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為世界各國應對疫情作出貢獻,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應該感謝中國。“中國採取嚴格舉措抗擊疫情,挽救了很多寶貴生命。同時,中國將檢測方法、臨床救治經驗等及時與各國分享,這種交流讓不少國家受益。”

  “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體現出中國政府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的動員力和執行力。”在泰國瑪西隆大學西拉裡醫學院院長巴信·瓦塔納帕看來,中國積極交流有益經驗和做法,力所能及地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物資和技術援助,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發揮了重大作用。

  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執行主任馬塞拉·穆薩貝留認為,當前疫情仍在全世界蔓延,一些國家非但不努力抗擊疫情,反而忙於指責和批評別國,這種荒謬行為無助於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無助於全球共同抗擊疫情。“中國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學,為全球樹立了榜樣。”

  在俄羅斯阿爾希波夫基金會主席阿爾希波夫看來,中國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非比尋常的貢獻。中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學,以實際行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有效維護多邊主義,有利於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強調,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筑牢防線是國際抗疫斗爭重中之重,呼吁國際社會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要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意義,強調維護多邊主義、凝聚國際社會團結協作的合力,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國家做好應對。”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表示,中國一直支持包括世衛組織在內的聯合國各項工作。世界糧食計劃署將繼續同中國加強合作,為包括聯合國系統、各國政府及其他人道主義合作伙伴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全球抗疫應急響應。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疫情蔓延給非洲國家帶來巨大挑戰,非洲疫情防控事關全球抗疫大局。“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家園。”

  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表示,中國採取切實行動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太平洋島國筑牢防線,體現了中國對這些國家的重視,展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

  “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日本拓殖大學教授岡田實認為,全球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

  法國巴黎法中友協副主席利亞齊德·貝納米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區防疫物資儲備中心”建議。“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中國對聯合國與世衛組織的堅定支持,有效維護多邊主義,有利於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呼吁的,國際社會應加大對世衛組織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疫情讓世界看到,世衛組織為領導和推進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其作用不可替代。中國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是捍衛多邊主義的有力體現。”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宣布了中國進一步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舉措。國際人士認為,這些舉措實實在在,針對的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彰顯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大國擔當。

  蒙亞埃說:“這些舉措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促進國際抗疫合作的擔當,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增添了信心。各國應該繼續攜手努力,共克時艱。”

  中國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專門派出了5個醫療專家組。姆班達表示:“這些雪中送炭之舉令人感動,非洲人民對此心懷感激。”

  在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曼蘇爾看來,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提出的建議和舉措,是對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重要貢獻,也是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體現。

  新冠疫苗的研發對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卡瓦略認為,“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將是對發展中國家的巨大支持。”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賈韋德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些舉措將給國際社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幫助各國更有效抗擊疫情,同時助推經濟社會恢復發展。“中國在推進國際衛生合作上率先垂范的行為令人贊賞。”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梶田幸雄認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安同·布加延科表示,五大舉措旨在幫助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挑戰,尤其是為今后國際抗疫合作指明方向。“毋庸置疑,這些舉措有利於提振各國戰勝疫情信心,推動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柏林、曼谷、羅馬、莫斯科、堪培拉、巴黎、開羅、裡約熱內盧、伊斯蘭堡、東京、努爾蘇丹5月19日電  記者李琰、楊迅、張朋輝、呂強、李瀅嫣、花放、孫廣勇、葉琦、屈佩、陳效衛、李永群、黃培昭、張遠南、丁雪真、劉軍國、周翰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3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