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團結合作抗疫貢獻中國力量(和音)

——抗擊疫情離不開命運共同體意識(39)

2020年05月2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攜起手來,才能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關乎全人類福祉,各國理當共同努力

  

  5月18日晚,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在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從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國抗疫主張,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對於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擘畫未來全球治理體系,具有重要的現實和深遠意義。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站在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本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受到全球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應邀致辭,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疫情防控成就的高度認可,體現了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如何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六條建議: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這些基於中國抗疫實踐得出的寶貴經驗,既著眼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又兼顧國際公共衛生領域長遠合作考量,形成有機統一的完整體系。透過六條建議,世界進一步感知中國始終是團結合作的堅定倡導者。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主席、老撾衛生部長本貢·西哈馮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為世界提供必要且寶貴的援助,“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抗疫行動被譽為世界標杆,中國抗疫成效給世界帶來希望。國際社會日益認識到,中國倡導的團結合作,能夠匯聚磅礡之力,能夠通往最終勝利。世界共同歡迎中方宣布的五項舉措——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斗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中國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並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持力度,幫助其克服當前困難。這些建設性舉措針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承載著中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而積極貢獻力量的真誠意願,彰顯出中國始終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大國擔當。

  這是世界格外需要團結和擔當的關鍵時刻,中國主張映射著國際共識。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各國領導人的發言,幾乎都有“團結”“支持世衛組織”這樣的關鍵詞。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呼吁:“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的時候,我們應當共同努力,團結一致,阻止病毒擴散並克服其影響。”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大會發言中指出:“當團結戰勝意識形態時,一切皆有可能。”法國總統馬克龍說,面對影響到所有人的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必須團結一致,保持頭腦清醒並採取有效行動。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世衛組織是世界衛生領域的合法國際機構,各國應繼續努力改進世衛組織的工作程序,並確保可持續的資金支持。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是國際社會抗擊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經驗,是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鞭辟入裡的深刻闡釋,是方向的引領,更是信心的激勵。世界需要認識到,隻有攜起手來,才能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關乎全人類福祉,各國理當共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3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