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荊楚鄉村顏值 湖北啟動全域國土綜合整治

2020年05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19日,湖北省自然資源廳介紹,湖北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申報指南”出台,升級版的國土整治將全面刷新荊楚鄉村顏值。省國土整治局相關負責人對“申報指南”作政策解讀時介紹,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由縣級人民政府組織縣級自然資源等部門,依據縣鄉國土空間規劃和村庄規劃,編制項目實施方案,經市級初審,於7月底前報送省全域國土綜合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評審。通過評審的項目納入項目庫。今年,採取競爭性分配方式,在項目庫中確定不超過30個項目安排省級獎補資金。

全要素推進

相關負責人介紹,與以往土地整治側重農用地不同,全域國土綜合整治不僅包括了農村農用地整治,還包括鄉村國土空間優化、農場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提升等,全要素推進,全面刷新鄉村“顏值”。

何為全域國土綜合整治?全域國土綜合整治項目是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引領,在特定范圍內整體開展農用地整治、建設用地整治和生態保護修復,對閑置低效、生態退化及環境破壞的區域,實施國土空間綜合治理,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六大方面:鄉村國土空間治理、農用地整治、閑置低效建設用地整治、礦山地質環境整治、農村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鄉村國土綠化美化等。

去年下半年,省政府印發《關於推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的意見》。湖北成為繼浙江之后第二個發文部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的省份。

黨中央和國務院明確要求大力實施國土綜合整治,確定到2022年全國建設1000個國土綜合整治示范村鎮。我省在借鑒浙江“千萬工程”基礎上,於2018年6月在仙桃、天門、嘉魚、公安等地啟動試點。

集中連片進行

國土整治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早期一些農田整治項目,受建設規模、投資總額、村民意願等限制,有時同一個村並不能夠保証所有的村民小組、所有的田塊納入建設范圍,從而在小范圍內產生不平衡現象。

此次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申報指南明確,申報項目需以2個及2個以上相鄰的完整行政村為基本實施單元,整村或整鄉集中連片推進。項目涉及村鎮原則上應已編制完成村庄規劃,尚未完成村庄規劃編制的,項目實施方案須與村庄規劃同步編制。

同時,要求全域國土綜合整治項目要充分體現公眾參與和農民權益保障,完善農村土地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制度。推進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民,整治區各級財政資金投入形成的資產可折算成村集體股權,構建農民權益長效保障機制,讓農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兩個5%門檻

全域國土綜合整治以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空間優化為重要內容。注重與傳統土地整治的區別,突出調整空間布局,鼓勵通過權屬調整優化耕地布局、增加耕地面積,整治后項目新增耕地面積原則上不少於原有耕地面積的5%,調整后永久基本農田增加面積不少於涉及調整的永久基本農田面積的5%。提高農村建設用地節約集約水平,引導農民居住向集鎮、中心村集聚。堅持生態優先,整治后生態用地面積不得低於整治前面積。

申報條件還包括:具有典型代表性,能夠體現不同的自然資源稟賦特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有明確的村庄發展定位,能夠代表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搬遷撤並類等不同類型鄉村建設特色,通過優化空間利用布局,在促進農村產業結構優化及融合發展、區域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精准脫貧等方面綜合效益明顯,示范引導作用強。

申報指南對全域國土綜合整治項目實施方案編寫要點等還作了詳細說明。(趙小燦)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