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武漢交管部門將嚴查“一盔一帶” 坐機動車后排也要系好安全帶

2020年05月20日08: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從2020年6月1日起,全國將開展“一盔一帶”守護行動,武漢交管部門從外賣平台的騎手著手,首先要求所有外賣員戴頭盔。

“一盔一帶”的“盔”指的是頭盔,“帶”則是安全帶。行駛過程中,機動車駕駛人和乘車人按照規定正確使用安全帶,摩托車、電動車駕駛人乘車人按照規定正確使用頭盔,是保障司乘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

據統計,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小汽車是導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最多的車輛,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死亡事故中約80%為顱腦損傷致死,汽車交通事故中,因為不系安全帶被甩出車外造成傷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關研究表明,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規范使用安全帶,能夠將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降低60%∼70%。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行動還將針對后排安全帶展開督查。現在前排駕乘人員一般都能養成系安全帶的習慣,但很多后排乘客因為“怕麻煩”往往選擇不系安全帶。殊不知,發生碰撞時后排若無安全帶保護也是非常危險的。

6月1日專項行動啟動后,交管部門對后排不系安全帶進行攔查。

《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駕駛摩托車時,駕駛人未按規定戴安全頭盔的,記2分,罰款50元。乘坐摩托車不戴安全頭盔的,罰款5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時,駕駛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 ,罰款50元。機動車行駛時,乘坐人員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的,罰款50元。

對於電動車駕駛人和乘車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頭盔的,公安交警將對其進行批評教育。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