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藝術家:與時代互動、為生活鼓勁

張沛

2020年05月21日10: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疫情中,他們用一筆一劃向英雄致敬﹔在田園裡,他們躬耕農畝扎根基層﹔在足球場上,他們交流比賽,傳播文化……湖北的文藝家與時代互動,藝術活動植根生活、服務生活、引導生活,在荊楚大地上描繪出一幅幅鮮活的畫卷。

一幅畫就是一個場景 文藝為抗疫凝神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湖北文藝界掀起文藝助力抗疫的熱潮,文藝家們用藝術的力量提振廣大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江中潮抗疫主題繪畫長卷節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離漢通道封閉后我的感觸很深,我要用自己的方式記錄時代。”國畫大師江中潮有感而發,精心創作了抗疫主題繪畫長卷,已完成的部分長達40多米。展開長卷,疫情中的一幕幕躍然紙上,有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救治病人的場景,有火神山、雷神山火熱建設的場景,還有實施封閉管理后的城市……畫家以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為素材,描繪了百姓最熟悉的抗疫生活的方方面面。據介紹,這幅長卷還在繪制中,還會加入英雄人物等主題。

疫情期間,主題為“為湖北加油”的雲展覽得到了藝術家的熱烈響應。在微信公眾號上,數十位藝術家的作品展出,作品形式包括國畫、油畫、設計作品、工筆畫等,生動反映出抗擊疫情戰斗中涌現出來的感人事跡和偉大精神,有的歌頌了一言九鼎扭轉戰局的大帥“巍巍鐘南山”,有的表現了保護人民逆行而上的“天降神兵”,有的表達了“嚴冬過后是春天”的美好願望。策展人一蓮介紹,許多藝術家的創作激情都被激發出來了,他們希望用自己的藝術作品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沒有想到,這些藝術家,在全民與疾病做斗爭的時候,也在用他們的藝術手段表達湖北的支持與關懷。”武漢市民張先生瀏覽“雲展覽”時感嘆,“藝術家的心與人民的心連在一起。”

工作室開到田間地頭 文藝引導鄉村振興

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慈惠街八向大隊打網台村,時常可以看到江中潮在田間勞作的身影。在這裡,他和一批藝術家同行成立了武漢市首個文藝家農場。幾棟民房被改造成藝術家的住所和工作室,一片土地用來種植,一個大棚飼養動物。藝術家們在農場回歸自然,體驗農耕,激發靈感,安心創作。

“我經常種菜做飯,喂馬喂羊,這是真正的‘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江中潮笑著說,其實藝術家也有可愛的一面,因為藝術不能脫離生產生活。在江中潮看來,通過田園勞作和種植過程可以發現平時 很難在書本上看到的自然規律和生活常識,這個過程其實是很重要的認識與創造的過程。

藝術家們親自參加農場的改造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被群眾接受的藝術才是藝術”。農場恬靜的氛圍給藝術家們提供了創作的空間,而隨著藝術家的到來,他們將藝術融入了鄉村建設,更將濃濃的文藝氣帶入了日常生活。

依托藝術家的力量打造的特色農場集觀賞、採摘、研學體驗、藝術展示等多功能於一體,讓人們體驗農家樂時接觸到“接地氣的文藝”。文藝家農場將會有更多文化元素與農業結合,賦予農業更多文化內涵,為鄉村旅游和文化發展提供新道路。

這裡,有武漢市民來休閑、有藝術家來創作,也有舉辦黨支部的主題黨日,還有許多中小學團體前來開展農業體驗教學和學習繪畫基礎。慈惠的黨員們說:“在文藝家農場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對於提高我們的審美情趣、藝術欣賞水平和用藝術的方式處理問題,有大有裨益。”

藝術家在農場寫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們進駐這幾年,居民對藝術的認識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對藝術不那麼感興趣的人,也逐漸對藝術產生了興趣。”文藝家農場常務副場長劉鐵介紹,去年藝術家們開辦的免費繪畫陶藝培訓班,幾個小時報名人數就爆滿。

接地氣才能聚人氣。去年7月在文藝家農場舉辦的荷花主題藝術節,包括名家大型荷花主題創作、文藝晚會等,吸引了超過 1000 人到場參觀。

劉鐵說,荷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品格,藝術家們努力把慈惠街打造成為重要的荷花觀賞基地,並且把荷花主題藝術節打造成常態化的節日,成為一張文化名片。

畫法了得腳法也好 文藝家足球隊踢出國

記者在文藝家農場看到,一個頗具規模的鄉村足球場在抓緊籌建之中。據了解,這個足球場的起源,與在這裡的藝術家分不開。

湖北藝術家與足球的結緣,已經有十余年之久。2008年,幾位藝術家從最開始自娛自樂,后來干脆就成立了一支湖北藝術家足球隊。藝術家足球隊的隊員們每周都會踢一場足球,釋放內心的激情。

湖北藝術家足球隊在馬來西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藝術與體育的碰撞激起了不少的火花,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十幾年來,球隊聚集了近八十位成員,球隊的“身價”也不輸國內的頂級俱樂部,這個“身價”是指藝術家們的畫。

球隊成立后,辦畫展、賽足球同步進行,走遍大江南北,畫展辦出了中國,足球也踢出了中國。

中央美術學院足球隊、北京宋庄藝術家足球隊、江漢大學女子足球隊、由作家編劇組成的“天狼星”足球隊……許多單位都與湖北藝術家開展了藝術交流和足球友誼賽,這種獨特的文化交流方式深受歡迎。

去年5月,湖北省藝術家足球隊員赴日本開展文化藝術交流之旅,在福岡藝術中心舉辦了中國藝術家作品展,與福岡一個半職業球隊進行了比賽,畫展和球賽等活動引起了熱烈的反響,為促進和加強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做出了貢獻。

藝術家足球隊赴日本開展文化體育交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民間組織到外國出訪,代表著中國人的形象,傳遞中華了民族拼搏向上的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劉鐵表示。我們堅持以球會友的精神,通過藝術家的形象,傳播中國文化。

“足球和藝術有很多共通之處,都需要天賦和靈感。”江中潮希望,在未來可以辦成中國藝術家超級杯,邀請每一個城市藝術家代表隊比賽的同時做一個大型藝術展。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