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精准發力 兜住民生底線

——代表委員寄語兩會

2020年05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辦好民生實事”。

  代表委員表示,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一定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如期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就業優先 穩住“飯碗”

  本報記者 李心萍 丁怡婷 趙 兵 程遠州 

  鏡頭

  “第一輛返崗大巴5分鐘后到。”2月15日,浙江省寧波市,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代表聽到這一消息后,長舒了一口氣。在當地政府支持下,奧克斯集團包車,7天接回員工2500人,僅社保費就減免3800萬元。“保就業政策真金白銀、實實在在,增強了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幫助我們渡過難關。”鄭堅江代表說。

  寄語

  面對疫情影響,黨中央、國務院把保居民就業放在“六保”任務之首。代表委員表示,從中央到地方,財稅、金融、社保等多方面政策接連出台,為企業紓難解困,千方百計保就業,取得扎實進展。

  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張水波委員說,同心協力穩就業,政策力度很大。據統計,今年2—3月,全國企業社保減免2329億元,預計上半年減免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截至目前,國家向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423億元,惠及職工8513萬人。

  “給予湖北高校及湖北籍2020屆畢業生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上海、江蘇、浙江、福建等6省份與湖北開展定向勞務對接,這些針對湖北的就業幫扶政策,非常給力。”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代表說,通過用好就業補助資金、發力“雲招聘”等,截至4月23日,湖北返崗就業人數累計達到691萬人。

  張水波委員認為,保就業根本靠發展,“要落實並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持等政策,保障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運轉,進一步增強企業創造就業的能力,穩定就業大局。”

  竇賢康代表說,高校就業工作要創新方式方法,開拓就業渠道,鼓勵學生到基層就業,引導學生到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守護健康 共奔小康

  本報記者 邱超奕 任飛帆

  鏡頭

  一大早,河南省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庄村村醫馬文芳代表就穿上白大褂、背著醫藥箱出門了。疫情發生后,他和村干部、黨員組成一支抗疫隊伍,每天參與村口排查和健康宣教。“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他感慨地說,“現在村裡人的健康意識提高了,衛生好習慣也培養起來了。”

  寄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全民參與、全面動員的公共衛生實踐。”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代表說,現在風險仍未完全解除,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比如我們醫院,在已經恢復日常診療服務的同時,繼續加強疫情防控,一是對來院人員認真做好預檢分診,二是做好院內防控工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社會越發意識到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對保護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十分重要。要健全從預防、發現到救治的公共衛生體系,做到平戰結合,加大相關投入,不打無准備之仗。”周崇臣代表認為。

  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委員建議,探索建立以症狀為核心的疫情報告系統,借此更早發現新發疾病,提早預警、提早防范﹔繼續充分發揮基層的力量,加強健康教育,廣泛普及健康知識,增強廣大群眾的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

  對於未來如何加強基層公共衛生工作,馬文芳代表建議,給社區和鄉鎮一級醫療衛生機構配置適當的防疫物資,比如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等,“特別是廣大農村衛生機構,平時要有一定量的備用品,一旦有需要,就能立即投入防控、減少傳染風險。”

 

  保障供應 穩定物價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郝迎燦 韓 鑫 張藝開

  鏡頭

  在黑龍江省樺南縣一望無垠的稻田裡,茁壯的秧苗密集排列,高速自走式插秧機來回穿梭。“高標准農田打底,大農機、新技術添力,糧食豐收穩穩的!”黑龍江孫斌鴻源農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孫斌代表指著稻田說,今年春耕,農業生產物資價格同去年基本持平,“從各方面看,農產品價格穩得住。”

  寄語

  穩物價事關千家萬戶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代表委員認為,黨中央、國務院採取有力舉措,各行各業共同努力,保持了物價總體平穩。

  “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各地各部門多方協作,市場主體努力保供,全社會物資供應、基本生活必需品保障有力,支撐了物價平穩局勢。”南京大學商學院經濟學系主任楊德才委員表示。

  “從中央出台的減稅降費、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到省裡出台的復工復產固定用工補助、縣裡出台的農民轉移就業獎補資金等舉措,都幫企業減輕了很多負擔。”孫斌代表說,整條農業產業鏈成本降低了,農業企業自然能為“保供應、穩物價”作出更大貢獻。

  孫斌代表認為,我國糧食儲備充裕、糧油市場供應充足,社會上可供消費者選擇的產品豐富,有能力、有底氣保持物價水平穩定。

  楊德才委員認為,要認識到穩物價任務仍然艱巨,需要未雨綢繆,“一方面,要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重要農產品供應﹔另一方面,也要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進一步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防止物價過快上漲。”

 

  困難群眾 應保盡保

  本報記者 常 欽 齊志明

  鏡頭

  “張奶奶,飯來了,是您喜歡吃的燉肉和豆腐。”中午11點半,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錦江鎮范家村“幸福樓”,志願者范淑雲按時敲開了貧困戶張貴娥老人的家門。93歲的張奶奶獨自生活。在疫情防控中,為了不讓困難群體生活受到影響,當地政府專門送來防護用品,安排志願者對接,幫助老人解決困難。 

  寄語

  “保障困難群體生活,事關社會穩定。各地各部門兜牢民生底線,困難群眾心裡更踏實了。”江西省鷹潭市市長於秀明代表說。在疫情防控中,鷹潭市及時解決部分群眾面臨的生活困難,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對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員“先行救助”,給予每人1000元臨時救助金。

  今年3月到6月,每月價格臨時補貼金額提高一倍發放,並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納入政策范圍,覆蓋人群超6700萬人……代表委員表示,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為困難群眾生活解憂、兜底,保障了他們的基本生活。

  “織密保障網,讓困難群眾吃下了定心丸。”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委員說,當前,全國有各類養老機構超2.9萬家,精神疾病服務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等共計2000家左右。這些機構通過科學管理和創新服務,有力減輕和化解了疫情影響,保障了困難群眾生活。

  於秀明代表建議,整合各類資源,對特殊貧困群體分類施策,採取集中托管、集中供養等辦法,落實兜底保障,讓特殊貧困群體得到全面扶持,生活更有保障。

 

  治污攻堅 增加藍天

  本報記者 寇江澤 趙展慧

  鏡頭

  四川台泥(廣安)水泥有限公司,45米高的脫硫塔冒出白色水蒸氣。在線監測室的儀器屏幕上,實時顯示著污染物排放數據。“這是我們新增的一套濕法脫硫系統,實現了超低排放。”公司總經理楊濤說,“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塵分別減排75%、60%和70%。”

  寄語

  近年來,藍天保衛戰各項任務措施穩步推進,取得積極成效。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委員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4.8%,比2015年提高12.4個百分點。

  “我們緊緊圍繞打贏藍天保衛戰,狠抓產業能源結構調整、城市面源和移動源污染整治,強化聯防聯控和科技支撐,取得明顯成效。污染在減少,藍天在增加,人民群眾幸福感不斷增強。”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廳長王波代表說,去年全省優良天數率達到89.1%。

  隨著大氣質量改善,“在成都遙望雪山”已經成為一種時尚。“去年市民在成都中心城區有65天能看到雪山,比2016年多了近50天。”王波代表說。

  山東省淄博市空氣質量同樣大幅度改善。“全市上下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落實到行動上。”淄博市林學會理事長孫建博代表說,淄博出台多項硬措施,聚力產業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夯實了基礎。

  環境就是民生。劉炳江委員表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全面完成各項既定任務目標,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1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