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激揚團結一心的力量(人民論壇)

魏  寅
2020年05月2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機盎然的初夏,在億萬人民的矚目中,全國兩會時間再度開啟。

  全國兩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肩負謀劃部署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使命。代表委員議政建言也面臨著新課題:怎樣總結抗疫經驗,進一步抓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怎樣守土有方、積極作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怎樣更好降低疫情影響,確保“不讓一個人掉隊”的全面小康如期實現?聆聽來自會場內外的聲音,“團結”無疑是一個關鍵詞。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幾個月前,一場來勢洶洶的疫情打亂了中國人過年的節奏,卻也讓全世界再次見証了中國人民的團結一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千千萬萬中國人前赴后繼加入抗疫戰斗。醫護人員成就“最美逆行”,社區工作者堅守一線,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廣大群眾捐款捐物……一個個戰疫故事、感人瞬間,無不體現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傳承,無不傳遞著“共克時艱、共渡難關”的堅定信念。事實証明,“少出門、少聚會”沒有拉遠我們的距離,反而讓休戚與共的心貼得更近﹔“高致病、高傳染”沒有擊垮我們的防線,反而讓守望相助的手握得更緊。由此,我們更加體認到團結的價值與意義。

  “團結就是力量”,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也是“說出來會自帶背景音”的歌。這首歌之所以傳唱了幾十年而經久不衰,就在於其中蘊藏著國家發展之“原力”,能夠激發全國人民的情感共鳴。回首過往,無論是白手起家“建設一個新世界”,還是勒緊褲腰帶研制“兩彈一星”﹔無論是建三峽、修高鐵、辦奧運,還是實現“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入海﹔無論是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還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浪,中國人民總能迸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總能書寫“人心齊,泰山移”的動人篇章。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往一處想,才能勁往一處使。奮進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還會有風險挑戰突然來襲,還會有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等待我們去攻克。看近程,必須清醒認識到,盡管成果成效振奮人心,但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抬望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容不得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非凡事業必待非常之功,團結一心、匯聚億萬人民的強大合力,正是我們闖關奪隘、勇毅前行的最可靠動能。

  2020年,我們將在戰勝各種困難中完成全面小康這一“鴻篇巨作”的收官之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凝聚“想在一起”的團結之心,越需要激揚“干在一起”的團結之力。讓我們以全國兩會召開為新起點,心手相牽、同舟共濟、團結奮斗,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努力拼搏,用堅實的步履踏出鏗鏘的前進足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2日 04 版)
(責編:張穎、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