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干部下訪百姓安

2020年05月22日1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太方便了,有事情在家門口就可以跟干部面對面溝通解決,哪還需要上訪?”在惠灘河村走訪時,曾經的“上訪戶”告訴鎮紀委干部。

據悉,該鎮在全國“兩會”期間,把信訪維穩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來抓,全力排查各類信訪矛盾,超常規做好矛盾化解和穩控工作。堅持事前預防與事后應急相結合,內緊外鬆,全力實現“兩會”期間不發生越級訪、重大群體性上訪和赴省進京非訪事件,堅決做到“本地不聚,外地不竄,網上不炒”安保維穩工作目標。

變接訪為下訪。該鎮組織15個排查專班,下村入戶開展大排查,對各專班排查出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梳理分類,然后歸口相關鎮直單位進行上門辦理,能現場辦理的就現場予以辦理,不能現場辦理的問題,由駐村領導帶案下訪,做好穩控,鎮紀委對重點信訪問題的化解穩控情況進行全程監督。

變低效為高效。積極探索“簡單信訪馬上辦、一般信訪快速辦、疑難信訪監督辦”的提速增效機制,將信訪訴求精准分類。制定7個工作日辦結和審核制度,即收到辦理后,1日內進行調查,3日內調查完畢並形成初步意見,2日內完成處理(答復)意見審核工作,1日內完成送達反饋,整個過程7日內辦結。對疑難信訪,嚴格落實“五個一”,即“一個重點人員、一個工作專班、一名鎮分管領導、一名村包保干部、一套化解方案的“一包到底”工作機制。確保一旦發生問題,能迅速有效採取行動,堅決做好重點人員的穩控工作。對出現的因工作不到位、責任不落實等問題,導致越級訪,特別是進京非正常訪、集體訪以及其他不良影響的,鎮紀委將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變單一為多元。充分調動活躍在群眾中威信高、經驗豐富的“調解能手”和相關鎮直單位的積極性,壓實各鎮直單位、各行業主管部門的信訪舉報工作主體責任,提高信訪工作水平,緊抓信訪問題的源頭治理,共同參與化解,推動矛盾解決由政府包辦向多元共治轉變,鎮紀委跟蹤進展,定期督查,確保及時有效解決每一起矛盾糾紛。

截至目前,全鎮共計排查信訪38件,下訪36批次,化解31件,領導包案7件。(溫超 程文靜)

(責編:張穎、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