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幾代夙願將成真(有感而發)

張  璁
2020年05月2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時,我不由得想起了2016年的一次採訪。

  那時我在西南政法大學採訪金平教授,他作為我國第一次民法起草專家組唯一健在的成員,從1954年起,先后三次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民法起草工作。當我問到金平教授怎麼看待再次啟動民法典編纂時,當時已經94歲高齡的金平教授非常有信心地跟我說,“這一次民法典一定能夠立出來!”我想,金老的這份自信,來自對中國加快依法治國進程的自信。

  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我國曾於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直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經過幾年艱苦細致的立法工作,即將迎來瓜熟蒂落的一刻。

  一部民法典的立法史,濃縮著無數人前赴后繼、嘔心瀝血的奮斗和對法治進步孜孜不倦的追求。這也啟示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