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兩會·聲音2020)

2020年05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書記)

  樓陽生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張慶偉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車俊代表(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建好“兩張網” 探索城市治理現代化新路

  李強代表(上海市委書記)

  堅持人民城市屬性,既突出共享,又強調共建共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

  30年前,黨中央審時度勢,打出開發開放浦東這張王牌,掀開我國改革開放新篇章。上海全力實施浦東開發開放國家戰略,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深刻詮釋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充分展示了“中國之治”擁有顯著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新的征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上海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上海作為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一定要努力打造成為我國城市的治理樣板,向世界展現“中國之治”新境界。

  一方面,要堅持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從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全面拓展,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為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累經驗。

  另一方面,要堅持人民城市屬性,既突出共享,又強調共建共治,加快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征、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率先構建以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系統集成為特點的治理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

  當前,我們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抓住建設“兩張網”這個“牛鼻子”,做到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受用,保障城市運行安全有序,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努力織密“兩張網”,推動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由被動處置型向主動發現型轉變。這是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有力牽引,也帶動了政府管理服務改進,推動了營商環境優化,促進了資本集聚、人才匯聚、功能提升。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奮進、善作善成,奮力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奇跡。

  本報記者 劉士安 李泓冰整理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樓陽生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全國兩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勉勵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我們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方向,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強化轉型布局。明確到“2020年打基礎、2025年出雛型、2030年基本實現、2035年全面實現”的轉型目標,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做特做優現代農業、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構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市空間布局等全面鋪開,高質量轉型發展加速推進。

  強化項目支撐。把項目作為轉型硬抓手硬指標,全面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去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3%,今年1—4月又增長6.7%。目前全省66個工業類開發區規劃面積2847平方公裡,佔全省面積1.82%,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發展態勢強勁,三晉大地正成為項目建設的熱土。

  強化改革攻堅。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順利開局,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等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在全省市縣和開發區推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強化創新驅動。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做好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六篇大文章,推進工業、教育、醫療領域三大創新工程,手撕鋼等技術創新取得重大突破,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發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提質增效,著力打造多層次專業化高素質人才大軍。

  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山西考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堅持以改革增活力促振興

  張慶偉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著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促進高質量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黑龍江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東北振興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促進高質量發展,以更大力度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一是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黑龍江成立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組建龍江森工集團、伊春森工集團,完成伊春市行政區劃調整,結束了墾區、林區運行幾十年的政企合一體制。龍煤集團持續深化改革,新組建的7個省級投資運營集團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中國一重等央企依靠改革效益大幅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實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扭虧增盈、僵尸企業處置專項行動,培育一批百億級骨干企業,不斷增強國有企業內在活力。

  二是持續深化農村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業生產力。黑龍江扎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本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去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20萬個,糧食總產量達到1500億斤以上。我們將堅持以改革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強“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三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黑龍江去年頒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建成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大力推行“網上辦、一次辦、我幫辦”等改革,全省新登記企業近10萬戶。我們將繼續以“辦事不求人”為切入點,推行以“証照分離”為重點的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工程項目建設審批制度改革,推進自由貿易區體制機制創新,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加快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營造全面振興好環境。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郝迎燦整理 

    

  建好重要窗口 交出優異答卷

  車俊代表(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奮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浙江提出了“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這一新目標新定位,與習近平總書記這些年來賦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既一以貫之,又集成升華,既體現了對浙江工作的高標准高要求,也體現了對浙江使命擔當的新期待新厚望。我們要深切領會這一新目標新定位的深刻內涵,以“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奮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以建設“重要窗口”的成色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奮力交出建設“重要窗口”的優異答卷,必須堅持“四個相統一”:一是堅持近與遠相統一,既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科學編制好“十四五”規劃,開啟高水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二是堅持穩與進相統一,做到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危中見機、化危為機,持續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園區改革步伐,大力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堅持守與創相統一,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地”改革的示范引領效應,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高水平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努力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改革成果。四是堅持知與行相統一,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把深化“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載體,不斷激發實干的力量、創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加快打造一支與建設“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領導干部隊伍。

  本報記者 李中文整理

   

  全面補齊短板 抓好產業扶貧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全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確保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用好“窗口期”,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明確今年4、5、6三個月為“窗口期”,鼓勵各地各部門積極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省領導挂牌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已摘帽縣區,督促基層抓具體抓深入。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短板,逐戶制作“明白欄”,便於群眾知曉、監督。針對每個問題,我們要求建立部門、地方“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實行“雙銷號”,問題不解決進行“雙問責”。

  內外並重多措並舉保証貧困群眾充分就業。把穩就業作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鞏固脫貧成果的緊迫任務,抓住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機遇,及時與對口幫扶省份和黔籍務工人員較多的省份簽訂穩崗協議,確保外出務工人員穩得住、有錢賺。積極引進東部企業到貴州投資建廠、開設扶貧車間,增加貧困群眾就業崗位。深入挖掘農村產業革命全產業鏈就業崗位,增加產業和基礎設施項目就業崗位、公益性崗位。建立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推動人崗精准匹配,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工資性收入不減少。

  抓好產業扶貧這個根本之策、長遠之計。全面對照“八要素”找差距、補短板,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在選擇產業上抓特色、上規模,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在組織方式上抓龍頭、帶農戶,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領群眾搞產業、闖市場﹔在產銷對接上抓銷售、保效益,確保農產品賣得出、價錢好﹔在利益聯結上抓分配、富農民,推廣政策性保險,確保貧困戶遇到自然風險或市場風險都能穩定增收脫貧。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整理

   

  護“中華水塔” 保一江清水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

  青海屹立於地球第三極,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青海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青海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全面完成了三江源國家公園31項體制試點任務。我們組建省州縣鄉村五級綜合管理實體,對園區4個縣進行機構改革,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要求對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重要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自然遺產地等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破解了“九龍治水”的現實困境。我們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基礎上,編制完成5個專項規劃,形成了“1+5”的規劃體系。我們制定三江源國家公園15項標准體系、13個管理辦法,形成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我們頒布實施有關法規,整合林業、環保、水利等部門職能實行集中統一綜合執法,成立三江源生態法庭,完善了法規制度和司法保護體系。經過5年試點,三江源生態環境得到了更好保護和恢復,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11%、30%以上,雪豹、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穩定增長,可可西裡躋身世界自然遺產,為我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積累了青海經驗。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蹄疾步穩,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開局起步。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聚焦國家公園示范省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空間布局、改革創新、制度建設等8個方面42項具體工作,涵養生態顏值,提升綠色價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把青海打造成承載著夢想與希望的國家公園示范省,推動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