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五月二十二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開啟,六位代表通過視頻方式暢談——

勇擔當 惠民生 促發展(連線·代表通道)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0年05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羅杰代表

  傾情護佑每一個生命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代表表示,人心齊,泰山移。在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湖北保衛戰取得了決定性成果。“湖北人民不會忘記從祖國各地運來的一車車蔬菜和瓜果,不會忘記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

  羅杰講述了一位87歲確診患者的救治經歷,並且表示:“在湖北類似這樣80歲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我們已經成功救治了3600多例。我們全心全意守護每一個生命。”

      

  石麗平代表

  用指尖技藝助力脫貧

  貴州省梵淨山鬆桃苗繡公司負責人石麗平代表為苗繡代言。“我於2008年12月組建了鬆桃苗繡團隊,由3名繡娘發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隊伍,並銷往6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我們的一個民族自主品牌。”

  “我們將指尖技藝轉化為脫貧力量,助力易地扶貧搬遷。”據石麗平介紹,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當地群眾搬出了大山,迎來了新生活。她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設定了100個扶貧工坊,帶動了4000多戶搬遷群眾就業。現在,像鬆桃苗繡這樣的技藝,在貴州已經幫助了50多萬婦女就業。

    

  肖勝方代表

  守護好“頭頂上的安全”

  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代表介紹,編纂民法典凝聚著幾代人的心血。

  他以高空拋物為例,說明民法典將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變化。“根據草案規定,對於高空拋物,有關機關要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物業公司也要採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關機關介入調查后,能夠找出肇事者,減少‘一人拋物、全樓買單’的出現。另外,由於明確了責任,物業公司也會更加積極主動地做好防范措施,從源頭上守護好‘頭頂上的安全’。”

    

  朱國萍代表

  當好居民的知心朋友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社區黨委副書記朱國萍代表說,社區就是一個小社會,小社會做好了,大社會就穩定了。社區工作者必須時刻傾聽群眾的聲音。她向居民公開了手機號碼,還要求自己和班子人員每人每月走訪50戶人家,第一時間了解居民問題。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基層立法聯系點。朱國萍說:“大家希望我提一條建議,就是盡快修改居民委員會組織法,以適應現代小區發展。”

     

  王潤梅代表

  靠雙手創造美好生活

  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設施管理處職工王潤梅代表從事市政水道工工作已經27年,她說,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工作量也越來越大。他們長期主動提供幫助服務,“市政服務進社區惠萬家”活動發展成了全國市政行業的品牌,得到了社區居民的歡迎,得到了黨和政府的認可。

  “美好生活都是靠雙手創造出來的,隻要我們好好干,每個人的生活都會越來越好,國家也會越來越好。”王潤梅說。

   

  朱婷代表

  以女排精神共克時艱

  “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們的民族精神。”中國女排國家隊隊長朱婷代表說,在武漢疫情防控期間,白衣天使們不顧自身的安危,努力救治每一名病人,還有社區工作者和千千萬萬的武漢人民,他們的身上都體現出偉大的民族精神。

  “過往比賽中的經驗告訴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恰恰正是我們最團結、最頑強的時候。希望我們同心協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朱婷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5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