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2020年05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5月22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完成進度符合預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

  ——科學實施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加強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加強政策協調配合,強化預期管理,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持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暢通供需循環。

  ——全力抓重點補短板解難題,三大攻堅戰取得重大進展。精准脫貧成效顯著,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金融風險有效防控。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支持基礎研究,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達2.19%,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9.5%。

  ——落實落細重大戰略,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推動鄉村振興和區域發展重大戰略落地見效,著力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努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全面推進市場化改革,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全面推進。

  ——持續深化高水平開放,開放型經濟新格局加快構建。對外開放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全面推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培育。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人民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讓各項惠民舉措落到實處。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沖擊。經過全黨全國上下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在看到困難和挑戰的同時,我們更要看到,疫情的沖擊和影響都是階段性的、總體可控的,改變不了我國發展潛力大、韌性強、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也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二、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十分重要。

  (一)總體要求。

  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二)主要預期目標。

  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為6%左右和5.5%左右。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為3.5%左右。

  ——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三)主要政策取向。

  為實現上述目標,需要充分估計疫情對世界經濟的沖擊影響,在精准施策的前提下,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配合,著力穩經濟保民生,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2020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中央財政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不計入財政赤字。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引導廣義貨幣供應量(M2)和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速明顯高於去年。

  ——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將保居民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根據就業形勢變化調整政策力度,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

  ——加強宏觀政策的統籌協調。

  三、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主要任務

  2020年,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做好九方面工作。

  ——繼續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堅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及時採取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聚焦疫情帶來的沖擊和影響,深入挖掘和激發國內市場供給與需求潛力,增強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持續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保持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支撐作用。充分發揮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持續推進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激發經濟發展活力動力。抓緊出台進一步深化改革舉措,著力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統籌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培育壯大高質量發展動力源。發揮各地比較優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落地見效。

  ——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積極應對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影響,高質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切實做好民生兜底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要。針對疫情帶來的民生問題,通過加大投入、落實政策保障予以有效解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