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用好“三種思維”於經濟變局中開新局

2020年05月25日08: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疫情確實對我國經濟產生了影響,但只是影響了我國經濟發展的節奏,而沒有影響到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要學會用全面思維、辯証思維、長遠思維看待分析我國經濟發展形勢,要堅定信心、腳踏實地、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化危為機。

用全面思維看整體。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擁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和眾多的科技人才,還擁有14億人口和4億中等收入群體。擁有的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讓我國經濟潛力足、韌勁強、回旋余地大。“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要從全面思維整體看待我國經濟發展,堅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釋放新經濟、新業態發展潛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

用辯証思維看利弊。疫情雖然對我國經濟帶來了沖擊,特別是傳統旅游、娛樂、餐飲行業損失較大,同時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也將繼續影響傳統行業的經濟增長,這是疫情影響造成的弊端。但是也應該看到,宅家抗疫的生活方式也催生了“雲經濟”“遠程醫療”“直播授課”等新經濟新業態,在一定程度上疫情倒逼了企業加速轉型,“新基建”加速布局,產業結構加速調整,新舊發展動能加速轉換,讓中國各企業加速搶佔新經濟市場份額,這也算是疫情帶來的有利方面。

用長遠思維看全局。今年“兩會”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而是強調“著眼點著力點不能放在GDP增速上”,不僅是為了 “六保”“六穩”,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也是在非常時期提出的非常策略。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中國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雖然,暫不硬性定一個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但是卻特別強調要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就是在用長遠謀劃應對短暫沖擊。打好“組合拳”,我國經濟發展必將穩中向好、長期向好。

用好全面、辯証、長遠的思維分析看待我國經濟發展,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中國經濟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胡臣臣)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