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摘要)

2020年05月26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25日下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摘要如下:

  去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決議,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上,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

  檢察履職戰疫情況

  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領各級檢察機關主動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戰疫中守初心、擔使命。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訴2521人,辦理涉口罩等防護物資監管、醫療廢棄物處置、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829件。一是迅速出台辦案規范。疫情突如其來,依法防控更顯重要。會同相關部門發布指導意見,依法懲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復工復產,促進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二是創新以案釋法。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能按部就班。自2月11日起,最高人民檢察院首次以在辦的批捕起訴案件釋法,首次會同公安部發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頻次,根據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特點,分專題發布10批55個典型案例,突出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收到規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會的積極效果。三是保障涉案人合法權益。從一開始就注意准確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從重”“從嚴”“從快”。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地特別是湖北檢察機關聞令而動,以法與情寫就中國抗疫故事檢察篇章。經歷這次大考,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深刻體會到法治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工作回顧

  2019年,全國檢察機關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全年共辦理各類案件3146292件,同比上升9.7%。

  一、積極參與、促進國家治理,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嚴懲分裂國家、間諜等犯罪。支持新疆等地檢察機關健全反恐維穩常態機制。堅決懲治“法輪功”等邪教組織犯罪。嚴懲嚴重暴力犯罪,起訴60654人,同比上升1.6%。依法懲治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起訴393587人,同比上升5.1%。突出懲治重大責任事故等安全生產領域犯罪,起訴3543人,同比上升5.9%。加大懲治電信網絡犯罪力度,起訴71765人,同比上升33.3%,網絡空間不容犯罪藏身。

  嚴格依法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會同有關部門制定8個指導性文件,對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辦,派出專家組督導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尸案、黃鴻發家族案等重大案件。共起訴涉黑犯罪30547人、涉惡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別上升194.8%和33.2%。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省級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統一把關。促進深挖根治,起訴“保護傘”1385人,同比上升295.7%。

  扎實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為金融安全護航。起訴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0178人,同比上升25.3%。最高人民檢察院向中央有關部門發出第三號檢察建議,推動強化監管、源頭防控。為脫貧攻堅助力。起訴扶貧領域“蠅貪”877人,向扶貧款物伸手必嚴懲。向因案致貧返貧的6000個受害家庭發放司法救助金7589萬元,同比分別上升42.4%和54.7%。為美麗中國添彩。對污染環境、走私洋垃圾、非法採礦等犯罪從嚴懲處,起訴50800人,同比上升20.4%。辦理生態環境領域公益訴訟案件69236件,同比上升16.7%。

  更實支持企業經營發展。法治是最佳營商環境。堅持依法保障企業權益與促進守法合規經營並重。持續落實服務民營經濟11項檢察政策,切實做到慎捕、慎訴。對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審查起訴、長期擱置的“挂案”組織專項清理,排查出2687件,已督促結案1181件。

  積極作為促創新。起訴侵犯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和商業秘密等犯罪11003人,同比上升32.2%。妥善辦理涉技術創新案件。浙江一企業生產的“平板走步機”因尚無國家標准,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檢察機關主動商請產品質量監管部門研究,走步機國家標准由此確立。

  扎實推進反腐敗斗爭。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24234人,同比上升50.6%。已起訴18585人,同比上升89.6%﹔不起訴704人,退回補充調查7806人次,不起訴率、退補率同比分別增加1.1和16.3個百分點。對秦光榮、陳剛等16名原省部級干部提起公訴。對13起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對司法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偵查871人,堅決清除司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持續推進“一號檢察建議”落實。與公安部、教育部共建教職工入職前查詢相關違法記錄制度﹔與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8部委共建未成年人被侵害強制報告制度,把對孩子的保護做得更實、更細。起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同比上升24.1%。專門發布檢察政策:凡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有組織犯罪,一律從嚴追訴、從重提出量刑建議。依法懲治未成年人犯罪,對主觀惡性深、犯罪手段殘忍、后果嚴重的決不縱容﹔未達刑事責任年齡不追訴的,依法送交收容教養或專門學校從嚴矯治。3萬余名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落實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

  用真情落實群眾來信件件回復制度。關乎人民群眾的揪心事,人手再緊也要做到,工作再難也要做好。全國檢察機關新收群眾來信491829件,均在7日內告知“收到了、誰在辦”﹔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率99.2%。

  立足辦案引領社會法治觀念。指導地方檢察機關查明淶源反殺案、邢台董民剛案、杭州盛春平案、麗江唐雪案等影響性防衛案件事實,依法認定正當防衛,引領、重塑正當防衛理念,“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深入人心。江西、廣西等地檢察機關對侵害方志敏、雷鋒等英烈權益行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48件。食藥安全底線不容觸碰,辦理食藥領域公益訴訟35778件﹔探索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懲罰就要痛到不敢再犯。會同有關部門發布懲治襲警違法犯罪指導意見,維護民警執法安全就是維護國家法治尊嚴。

  服務保障國家戰略實施。制定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司法政策。深化長江經濟帶11省市檢察協作,促進破解“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環境治理難題。

  二、跟上、適應時代發展,扎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

  努力做優刑事檢察。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更保持社會長期穩定。1999年至2019年,檢察機關起訴嚴重暴力犯罪從16.2萬人降至6萬人,年均下降4.8%﹔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佔比從45.4%降至21.3%。與此同時,從嚴規范經濟社會管理秩序,新類型犯罪增多,“醉駕”取代盜竊成為刑事追訴第一犯罪,擾亂市場秩序犯罪增長19.4倍,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犯罪增長34.6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增長56.6倍。嚴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下降,反映了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好轉,人民群眾收獲實實在在的安全感﹔新型危害經濟社會管理秩序犯罪上升,表明社會治理進入新階段,人民群眾對社會發展內涵有新期待。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檢察官依法履行指控証明犯罪主導責任,既是犯罪追訴者又是無辜保護者。對不構成犯罪或証據不足的決定不批捕191290人、不起訴41409人,較5年前分別上升62.8%和74.6%。對偵查、審判中不需要繼續羈押的,建議取保候審75457人,較5年前上升279%。全面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刑事訴訟法確立的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要求檢察機關以在案事實、証據促進犯罪嫌疑人自願認罪、認同量刑建議,同時聽取律師意見、細致做好被害人工作,辦案難度倍增、檢察責任更重。最高人民檢察院與有關部門制定實施意見,大力推進落實。去年12月適用率達83.1%,量刑建議採納率79.8%﹔一審服判率96.2%,高出其他刑事案件10.9個百分點,有力促進了矛盾化解、社會和諧。刑事訴訟監督取得實效。推廣北京、山西、廣東經驗,向公安機關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法制部門或派出所派駐檢察室,加強對立案和偵查活動同步監督。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訴8302件,法院已改判、發回重審4364件。糾正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不當38035人次。

  努力做強民事檢察。檢察機關受理民事申訴持續高位運行,去年受理142203件,同比上升23.9%。注重精准監督。努力辦好對經濟社會發展有引領價值的典型案件,發揮對類案的指導作用。提出民事抗訴5103件,同比上升29.8%﹔提出再審檢察建議7972件,同比上升95.1%。大力整治虛假訴訟。最高人民檢察院組織專項監督,糾正虛假訴訟3300件,對涉嫌犯罪的起訴1270人,同比分別上升122.4%和154%。共同破解執行難。對執行活動中的違法情形提出檢察建議23437件,對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的批捕2318人,同比分別下降1.6%和2.4%。

  努力做實行政檢察。對認為確有錯誤的行政判決、裁定提出抗訴156件,同比上升33.3%。提出再審檢察建議83件,同比下降7.8%。針對一些行政訴訟案件不符合起訴條件被駁回,訟爭問題未解,案雖結事難了,去年10月起開展專項監督,通過促進和解、督促糾正違法、給予司法救助等方式,已化解行政爭議378件,努力實現案結事了政和。

  努力做好公益訴訟檢察。牢記檢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神聖職責,深化雙贏多贏共贏理念,辦理民事公益訴訟7125件、行政公益訴訟119787件,同比分別上升62.2%和10.1%。堅持把訴前實現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推廣福建、山東等地圓桌會議和公開送達機制,形成整改合力。對2018年辦理的10萬余件訴前檢察建議落實情況“回頭看”,發現逾期未回復、實際未整改、整改不徹底的8751件,跟進督促履職。2019年發出的103076件訴前檢察建議回復整改率87.5%,絕大多數問題在訴前得以解決,以最小司法投入獲得最佳社會效果。對發出公告和檢察建議后公益受損未能解決的,提起公益訴訟4778件,同比上升48%。法院已審結3238件,支持起訴意見3225件。積極、穩妥拓展辦案范圍。對法律明確賦權領域之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公益損害問題,探索立案7950件。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得到各級人大重視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專項報告並進行專題詢問,435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意見建議﹔15個省級人大常委會聽取專項報告,11個省級人大常委會作出專項決定,給予有力監督支持。

  三、狠抓自身建設,提升檢察履職能力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自覺接受中央巡視,嚴格落實整改政治責任。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司法體制改革在鞏固中深化。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完成省市縣三級檢察院內設機構重塑性改革,專業化建設又有加強。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制定檢察官員額退出辦法,建立員額省級統籌、動態調整機制。領導干部帶頭辦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

  創立“案—件比”質效評價標准。當事人一案,經過辦案機關若干程序環節,就被統計為若干“案件”,而對當事人來說還是他的一個“案子”。“案子”經歷司法程序越多、統計的“案件”越多,司法資源耗費越多,當事人訟累也越重。最佳“案—件比”是1︰1,當事人一個“案子”,進入檢察程序后一次性優質辦結,司法資源投入最少,當事人感受最好。創立這一評價標准意在督導檢察官強化責任意識、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極致,避免不應有的程序空轉。2019年刑事檢察“案—件比”為1︰1.87,“件”同比下降0.02,減少了約3萬個不必要的辦案環節。

  創新檢察業務建設。與最高人民法院聯合舉辦10期研修班,法官、檢察官同堂培訓,促進形成共同司法理念﹔與生態環境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互派干部挂職交流。

  堅持全面從嚴治檢。過問或干預、插手司法辦案等重大事項須記錄報告,中央和有關部門早有“三個規定”。“過問”主要是陳述情況、了解進展,多為監督公正司法﹔“記錄、報告”有利約束檢察官,防止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面對多數不實的“零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上率下,要求“逢問必錄”,不讓“零報告”架空好規定。四級檢察院全員覆蓋、逐月報告,共記錄報告2018年以來有關事項18751件。自覺接受各級紀委監委及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1290名檢察人員因違紀違法被立案查處,同比上升66.7%,54人被追究刑事責任。堅持刀刃向內,從嚴查處為黑惡勢力站台撐腰的檢察人員42人。堅持實事求是,對嚴抓嚴管查處更多案件的給予肯定,鼓勵抓早抓小,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

  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讓檢察權在陽光下行使

  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辦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書面建議150件,對36件有新進展的往年建議跟進反饋。邀請376名全國人大代表視察檢察工作、參與案件公開審查,獲得監督、贏得支持。

  自覺接受民主監督。積極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報告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認真辦理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56件提案。

  自覺接受履職制約。對監察機關提請復議的不起訴案件和公安機關提請復議復核的不批捕、不起訴案件,嚴格依法重新審查,改變原決定740人,同比下降4.8%。對法院作出無罪判決的,逐案評查、落實司法責任。與司法部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共同促進刑罰執行嚴格公正。

  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常態化開展檢察開放日,邀請各界人士走進檢察機關。一體建設12309中國檢察網、檢察服務熱線和檢察服務中心,四級檢察院服務群眾統一窗口、一個平台。主動與媒體互動,接受輿論監督,倒逼檢察辦案質量更優、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真誠尊重、依法維護律師執業權利。落實全國人大代表建議,以專項監督糾正執法司法機關阻礙律師行使訴訟權利734件。邀請2.9萬余名律師駐檢參與接訪。

  一年來,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特殊群體權益保障。依法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福建廈門等地設立涉台檢察聯絡室,聘請台胞擔任聯絡員。與全國婦聯建立合作機制,綜合整治家暴、性侵等違法犯罪。起訴侵害殘疾人權益犯罪5928人,同比上升9%。起訴侵害老年人權益犯罪46610人,同比上升12.4%。持續推動平安醫院建設。傷醫擾醫犯罪必須“零容忍”,北京檢察機關對民航總醫院殺醫案快捕快訴,被告人被判處死刑。堅決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起訴破壞軍事設施、破壞軍婚等涉軍犯罪510人,同比上升25.3%。對126名因遭受不法侵害陷入生活困難的軍人軍屬、退役軍人給予司法救助,同比上升38.5%。與中央軍委政法委聯合推動軍地檢察協作。著力保障對外開放發展。維護司法主權,共建共享多邊雙邊合作機制,辦理司法協助、個案協查190件,有力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檢察機關必須擔當作為。要始終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融入各項檢察工作﹔要始終堅持“守初心、擔使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始終堅持“穩進、落實、提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憲法法律賦予職責落實到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第一,堅持“穩進”,把為大局服務作為檢察履職最重要使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主動服務“六穩”“六保”,促進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堅決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集中力量辦理進入起訴高峰的涉黑涉惡案件,助推長效常治。嚴懲貪佔扶貧款物犯罪,推動建立扶貧領域涉案財物快速返還機制﹔突出辦好生態環境和食品領域損害公益案件﹔從嚴懲治金融犯罪。著力服務民營經濟更好發展。深化監檢銜接,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嚴懲危害防疫、非法捕殺和交易野生動物等犯罪。堅持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參與涉疫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有力促進疫后社會治理。

  第二,深化“落實”,更加自覺履行憲法法律賦予職責。深化實施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民法典審議通過后,我們將認真學習培訓、貫徹執行,強化精准民事訴訟監督,切實維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深入推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維護司法公正、促進依法行政。規范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積極、穩妥辦理安全生產、公共衛生、婦女兒童權益保護、網絡侵害、扶貧等領域公益損害案件。辦實群眾來信件件回復,力促案結事了人和。嚴厲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督導“一號檢察建議”落實再落實。

  第三,持續“提升”,對標新時代人民群眾新的更高要求加強檢察自身建設。提升司法體制改革質效。提升檢務科學管理水平,升級智慧檢務建設,全面推進新時代基層檢察工作創新發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深化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在“嚴”的主基調下抓實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