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對民法典草案、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進行統一審議

2020年05月2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25日上午召開全體會議,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民法典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進行統一審議。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日程安排,各代表團對民法典草案進行審議中,代表們普遍認為,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立法的先河,具有裡程碑意義。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突出位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征程中,編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代表們一致認為,民法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編纂民法典,充實民事權利種類,形成更加完備的民事權利體系,完善權利保護和救濟規則,形成規范有效的權利保護機制,不僅有助於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也有助於更好地維護人民權益,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代表們認為,在編纂民法典過程中,認真貫徹了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根據黨中央的工作部署,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接續努力推進編纂民法典工作,先后十次審議民法典相關草案,組織全國人大代表兩次研讀討論民法典草案,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經過反復修改的草案,充分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體例科學、結構嚴謹、規范合理、內容完整並協調一致,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提請大會審議通過。同時,代表們也對草案提出了一些完善性的意見和建議。

  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會議對代表們提出的意見逐條認真研究,對民法典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提出了關於民法典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和草案修改稿,將按法定程序向大會主席團會議作出報告,由主席團決定再次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日程安排,各代表團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進行了審議。代表們一致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的重大決策,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代表們一致認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和重大舉措,符合國家、民族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利益,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與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宗旨和確立的有關制度相一致。

  代表們一致贊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認為決定草案是一個高質量的法律案,將依法有力地防范、制止和懲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表明中國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意志,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會議對代表們提出的意見連同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逐條認真研究,對決定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提出了關於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和草案修改稿,將按法定程序向大會主席團作出報告,由主席團決定再次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