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政府 “過緊日子”為的是百姓“過好日子”

2020年05月26日09: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沖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政府“過緊日子”,百姓“過好日子”,這引起全社會強烈共鳴。

“過緊日子”是執政倫理的必須。當官發財就不革命,革命就不當官發財。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提倡我們革命黨人要時時刻刻保持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在延安時期,毛澤東住在簡陋的窯洞、周恩來睡土炕、林伯渠戴著斷了腿的眼鏡,如此簡朴的生活,讓美國記者斯諾驚嘆不已,就斷言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各地落實各項節約措施、杜絕公款浪費,“三公”經費連續多年呈下降趨勢,一個全黨全社會崇尚勤儉、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正在形成。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180270億元,比去年下降5.3%。杜絕不合理的新增支出,裁減不必要的現有支出,這也是形勢所迫。

“過好日子”是踐行為民初心所在。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過上幸福的生活,這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基本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針對政府財政支出問題提出了一個重要原則,那就是“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政府增加民生支出。據報道,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預算數為32181億元,比2019年執行數增長8.8%,中央財政安排補助地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61億元,繼續增加200億元,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挂牌督戰地區傾斜,通過政策紅利釋放,將進一步增加百姓的“錢袋子”,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過好日子”要實干奮斗來注腳。天下沒免費的午餐,實干奮斗是實現幸福的必由之路,也是完成黨的事業的不二選擇。眾所周知,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帶來了極大的風險和挑戰。唯有我們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全黨上下自覺弘揚革命精神、奮斗精神、吃苦精神,勒起褲腰帶過“緊日子”,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才能實現讓百姓“過好日子”的美好願景,圓滿各項工作目標任務。(鄭高)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