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張春賢郝明金應勇王曉東等作審議發言

2020年05月27日08: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26日上午,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書記、代表團團長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曉東,代表團副團長王玲、黃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別參加審議。

張春賢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政治站位高,是一個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和地方各級人大代表挺身而出、擔當有為,發揮了重要作用,樹起了抗疫戰場的一面面旗幟。過去一年多,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謀劃、全力推進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有一些新的特點和亮點。以編纂民法典為標志,深入推進重要領域立法,立法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圍繞重大改革發展任務推進監督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尊重代表權利、發揮代表作用,不斷完善制度機制,代表依法履職能力不斷提升﹔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一系列立法修法釋法工作,並成立9個專班積極推進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對今年工作作了具體部署,我們要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重點是要針對疫情防控中的問題,抓好生物安全法、突發事件應對法、傳染病防治法等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項目,開展好執法檢查﹔同時要充分發揮人大優勢開展相關專題調研,重點關注疫情反映出的衛生健康、醫療保險、社會救助等方面問題,為編制“十四五”規劃提供建議,確保“十四五”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順利開局。對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我也完全贊成。

郝明金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政治站位高,部署工作實,是求真務實、奮發進取、依法履職的好報告。2019年以來,常委會認真履行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有幾個方面的工作尤為突出,具有重大影響:一是在推動憲法實施方面,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規定分別作出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豐富了憲法實踐。二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行動,及時召開常委會,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防范公共衛生安全風險,促進社會文明進步。三是在編纂民法典方面,本屆常委會組成以來,加快了編纂民法典步伐,進行了緊密而細致的工作,先后7次公開征求意見,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提交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四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研究擬訂並審議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應勇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求真務實、凝心聚力的好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積極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人民至上,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加強自身建設,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倡議各級人大代表履職擔當、投身戰“疫”一線、捐款捐物,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光榮使命﹔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多種方式關心、指導、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極大鼓舞了湖北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湖北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的決策部署,認真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團結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曉東在發言時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是一個高站位、高質量、高水平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求真務實、亮點紛呈、卓有成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盡責,事不避難、迎難而上,體現了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務實的工作作風。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創新方式方法加大依法監督力度,拓展聯系代表渠道,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改革創新精神。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用法治方式推動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期盼的問題,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確保政府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王玲、周洪宇在發言時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個講政治、重法治、求實效、有作為的好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注重講政治,把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注重法治保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立法監督﹔勇於擔當作為,注重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獨特功效﹔注重統籌各級人大工作,加強對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導﹔注重自身建設,不斷改進作風。建議重視街道人大工作的頂層設計,加強街道人大組織建設、機制建設、人員隊伍建設和保障等措施。加強開發區人大工作,在修改地方組織法時,明確規定開發區設立人大工作機構,明確職能職責,理順運轉體制機制,加強組織機構和隊伍建設。(黃俊華、周呈思、王馨)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