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委員談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本報記者
2020年05月2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扶貧辦等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時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代表委員表示,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信心,盡銳出戰,攻堅克難,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沒有任何退路與彈性。要咬定目標,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我國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難度更大、任務更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目標不變,攻堅力度不減,堅決啃下硬骨頭!”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市長周異決代表說,今年要確保170個貧困村出列、3.78萬貧困人口脫貧,著力產業扶貧,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為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創造機會。

  “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沒有任何退路與彈性。”陝西省渭南市副市長高潔委員表示,目前渭南市還剩余2.89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有邊緣戶589戶2019人、脫貧監測戶738戶2677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我們要繼續狠抓產業、就業扶貧,確保貧困群眾收入持續穩定增長。”

  “實現所有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要盯住穩定增收這個關鍵指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州長巴德瑪拉委員說,“我們抓住就業這個‘牛鼻子’,提升穩定就業水平,建立了一批扶貧車間,開發了不少公益性崗位,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人人有活干。”

  “如期脫貧,不能有絲毫的懈怠。”正邦集團董事長林印孫代表說,要繼續發揮農業龍頭企業的優勢,進一步在養殖、種植全產業鏈上推廣“公司+農戶”模式,帶動更多的農戶就地就業。

  目標不動搖,標准不改變,鞏固好脫貧成果,讓脫貧群眾挑上“金扁擔”,確保高質量交卷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讓脫貧群眾“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有保障,確保目標不動搖、標准不改變。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要拿出硬措施。”吉林省白山市委書記王冰代表說,目前全市還有未脫貧人口414戶731人,疫情又增加了很多不確定因素。“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戰略定力和攻堅態勢,一以貫之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我們咬定高質量目標,在精准上下功夫,努力打牢脫貧基礎。”周異決代表說,為鞏固“兩不愁三保障”,百色加快推進4類重點對象住房改造,強化鄉村兩級衛生服務基礎設施標准化建設,全面壓實控輟保學責任。“針對剩余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較多的情況,我們將持續強化綜合性社會保障兜底,該兜的兜、該保的保,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鞏固好脫貧成果,要讓脫貧群眾挑上“金扁擔”。

  代表委員表示,發展農業現代化,助力脫貧攻堅,要著力解決新形勢下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等方面發力,讓這根“金扁擔”挑上全面小康,挑上鄉村振興。

  “高質量脫貧,離不開規模化、集約化的產業基礎。”廣東省潮州市市長殷昭舉代表說,潮州將全面實施“惠農興農”工程,加快現代農業產業園和潮州單叢茶優勢產區建設,推進“一村一品、一鎮一業”,通過培優、創新、強鏈、聯動、促銷等方式,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穩定脫貧根本上靠產業。”四川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彭傳新代表說,作為國有企業,要助力構建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幫扶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產業,讓更多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實現穩定脫貧,必須有抗風險能力較強的產業作為支撐。”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賴應輝委員表示,要繼續推動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五優聯動”,既穩住“米袋子”,也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檢驗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代表委員表示,攻城拔寨的最后關頭,更要注重質量,要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把好退出關,嚴些再嚴些。

  “確保穩定脫貧,關系脫貧整體質量。嚴把退出關,既要強作風,更要強監管。”河南省政協副秘書長張廣東委員說,“我們會繼續強化扶貧干部作風建設,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在挂牌督戰中運用定期督戰、定點督戰、明察暗訪等方式,真督實戰,確保督出成績、戰出實效。”

  “嚴把退出關,體現的是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雲南省鎮康縣南傘鎮紅岩村黨總支書記雷光鋒代表說,對於貧困戶能否退出,既要了解是否真正達到脫貧條件,也要預估返貧的可能性因素,聚焦突出問題,重點解決和防范,確保穩定脫貧。

  建好“防護牆”,牢些再牢些。

  “防止返貧是提高脫貧質量的關鍵。剛脫貧群眾發展底子還比較弱,必須筑牢防止返貧的防線。”重慶市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代表說,為有效防止返貧,縣裡對邊緣戶、監測戶進行精准識別,按照“一戶一策”和“包戶到人”要求,制定精准脫貧措施規劃,“把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堅決不讓一個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既要加大力度消除存量貧困,也要千方百計防止出現增量貧困。”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市長費東斌代表說,目前全市還有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2.1萬人。“為防止返貧,我們在實施動態監測的同時,繼續延續各項幫扶措施,把發展產業、穩定就業作為治本之策,力爭脫貧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

  走好過渡期,穩些再穩些。

  “脫貧摘帽后的過渡期內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要保持頻道不換、靶心不散。”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委書記黃海昆代表說,要堅決落實對已退出貧困村、已脫貧人口的“四個不摘”機制,做到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實現“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

  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降初代表說,省裡將進一步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開展長期跟蹤監測,進行常態化幫扶。全面梳理現行脫貧政策,對產業就業、駐村幫扶、資金整合等政策,留出一定的過渡期,保持政策的延續性。

  “脫貧摘帽並非一勞永逸,一旦政策脫節,很有可能再次返貧。”李春奎代表說,扶上馬,還要送一程。要做到幫扶力度不減、工作隊伍不撤,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代表委員表示,要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早日在鄉村變成現實,讓脫貧群眾早日邁向富裕。

  ——打牢產業基礎。

  “不能躺在以往的功勞簿上睡大覺,擺脫貧困隻能說是起步,我們還要朝著鄉村振興的目標繼續加油干。”貴州省赫章縣河鎮彝族苗族鄉海雀村黨支部書記文正友代表說,“脫貧致富快,全靠產業帶。產業興旺了,老百姓的腰包也就跟著鼓起來了。”他准備帶領村民探索出一條符合海雀村現實情況的產業新路子,一手發展林下經濟,一手打造鄉村旅游,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不鬆勁、不懈怠,摘了帽還要謀劃穩定增收渠道。”四川省丹棱縣龍鵠村黨支部書記羅朝運代表說,“現在丹棱果農70%以上的收入來自橘橙產業,下一步,全村將借力丹棱橘橙品牌,在全產業鏈上下功夫,推進第一產業向二、三產業延伸。通過打造集生態文化、種植、旅游觀光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讓村民搭上‘致富快車’。”

  ——激發內生動力。

  “鄉村振興是要實現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全面振興。匯聚起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既離不開外部支持,更要激發內生動力。”中國工程院院士、河南農業大學校長張改平委員說,下一步將強化學習培訓、示范帶動,在推動產業扶貧、產業興旺上下功夫,讓貧困群眾脫貧有本領,致富有奔頭。

  “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有一種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精神,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同樣離不開這樣一種奮力拼搏的勁頭。”廣西大學校長趙躍宇委員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深度貧困縣的支教力度,通過志智雙扶,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撐。

  ——強化長效機制。

  “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讓有效的幫扶辦法成為長久的致富機制。”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委員說,在脫貧攻堅過程中,產業扶貧、電商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等扶貧方式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將加大研究力度,將脫貧攻堅戰中探索積累的有效經驗,創新轉化為實現鄉村振興的發展動力,帶動鄉村蓬勃發展。”

  “脫貧摘帽后,接續奮斗、振興鄉村,關鍵在實干。”雷光鋒代表說,“我們將結合邊境特色旅游示范型村庄建設的實際,組建聯合黨支部,把支委班子成員責任包干到片區,將支部力量下沉到每家每戶,幫助解決現實問題,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代表委員表示,決戰脫貧攻堅,使命在肩,要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本報記者朱雋、羅艾樺、齊志明、鄺西曦、李亞楠、龐革平、吳月、常欽、劉新吾、程煥、寇江澤、李茂穎、王明峰、任飛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12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