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當記者跑兩會(記者連線)

2020年05月28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直播帶來新變化

  本報記者 張 洋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今年記者進入住地採訪有嚴格要求,網絡直播正好派上大用場。不僅記者,社會公眾都可以通過直播“深入”會場,全國兩會更加開放、透明。

  許多代表委員面對直播時,表現得自信從容,這離不開平時履職的深厚積累。直播既是與群眾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履職成果的窗口。來自醫藥衛生界別的朱同玉委員主動拿起手機、架起自拍杆,帶領網友直擊兩會現場,再加上他對一些問題的精彩回應,受到廣大網友歡迎。還有不少代表委員也自發加入“主播”隊伍,在線回應網友關切,一起討論問題。

  通過直播,社會公眾對全國兩會有了更深入的認知,參與度也更高了。從根本上說,直播的效果好不好,取決於代表委員是否心中有人民。正是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代表委員才能把話說到群眾的心坎裡﹔正是在平時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他們才能在鏡頭前自信從容。

    

  人大代表心裡裝著人民

  本報記者 黃 超

  今年全國兩會,我是負責採訪北京代表團的記者。在旁聽分組討論和採訪過程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話是:代表們心裡裝著人民。無論是提交議案建議還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等,大家都懷著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初衷共商國是、建言獻策。

  北京市急救中心南區分中心副主任醫師班宇俠是我今年採訪的第一位全國人大代表。採訪中,她一直很謙虛,說自己的觀點還不夠成熟。但在參加分組討論時,她提出了許多針對性強、可行性大的建議,一聽就是經過了扎實的調研和深思熟慮。她還圍繞養老機構、重要交通樞紐等薄弱環節、關鍵環節如何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給出了中肯的建議。

  從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眼神裡,我看到了他們的責任意識。相信帶著全國兩會精神回到崗位上的代表們,會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兩會現場感知基層溫度

  人民網記者 白真智

  今年第二場委員通道的主題是“團結奮斗——決勝2020”,我有幸參加採訪並獲得了一次提問機會。

  有位委員一上場就引發了我的興趣,她叫貢覺曲珍,是西藏山南隆子縣扎日鄉的鄉長。回答我提出的問題時,她第一句話就深深觸動了我,她說:“基層工作的關鍵是‘做’重於‘說’,你隻有做的比百姓想到的還要多,比他們需要的還要好,他們才會把你當自己人。”

  這次全國兩會採訪中,我遇到很多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他們在基層奮斗,帶來的議案提案建議也都接地氣、見真章。上面千條線,到了基層往往就靠“一根針”,魄力體力、想法辦法都要具備,才能干出成績。他們的朴實令我感動,他們的實干令我欽佩。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充分相信,疫情無法阻止我們邁向勝利的腳步,很大一部分底氣就來自這些可愛可敬的基層干部,他們是脫貧路上“最后一公裡”的鋪路工,沿著這條路向前,奔小康的征途就能順順利利、穩穩當當。

    

  脫貧攻堅引熱議

  本報記者 齊志明

  前不久,江西省25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帶著這項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喜訊上會,江西代表團的代表們並沒有絲毫放鬆,會內會外,脫貧攻堅仍然是他們熱議的話題。

  採訪中,代表們無論來自哪條戰線,都願意談起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的內容,並能從自身工作出發,出真招、實招。5月24日上午,江西團小組會議的熱烈討論中,有代表建議將貧困地區縣級醫療衛生機構納入國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支持范圍﹔有代表認為,今后無論是解決“相對貧困”,還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都需要進一步推動各種資源往鄉村流動﹔有代表說:“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近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

  人大代表是上情下達與下情上達的橋梁紐帶,肩負著謀求最大公約數、繪就最大同心圓的使命。熱議的背后,正是黨心與民心的同頻共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成為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兩會體驗“雲採訪”

  本報記者 韓曉萌

  今年全國兩會報道,雲技術大顯身手,媒體記者們通過大會設置的網絡視頻採訪間體驗了一把“雲採訪”。通過各種互聯網視頻會議軟件,多家媒體的記者能同時實時與採訪間的代表委員直接對話,這種高效創新的採訪形式給了記者們全新的體驗。

  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也應用在報道中,人民日報記者用上了5G+AR採訪眼鏡,可以即時掌握人物、事件信息資料﹔還可以用第一視角連線直播,拍攝、直播等任務隻需要手勢或語音控制即可輕鬆完成。在全國政協友誼賓館住地的網絡視頻採訪間,我看到委員們也在使用新媒體工具參與兩會。

  兩會報道正向全媒體方向加速轉型,相信應時而生的“雲採訪”將是一個重要趨勢。作為一名全媒體記者,我期待用新技術給大家帶來更多優秀的融媒體產品。

    

  細節之處見作風

  本報記者 嚴 瑜

  今年全國兩會會場內外,高效、務實、清新的會風隨處可感。

  會期短了,內容不少。短短一周時間,會議各項議程有序推進,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民法典草案等重要議程直面人民群眾關切、關系國家長治久安。

  會議形式改變了,但討論熱度不減。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政協大會的第二次大會發言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這在政協大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屏幕這端,站上講台的委員不回避問題,不降低“言值”﹔屏幕那端,身處各分會場的委員邊聽邊記,神情專注。

  會前准備更充分了,但食住依然節儉。會場外多了小桌台,貼心擺放著免洗洗手液、消毒酒精、一次性醫用口罩等防疫用品。而從視頻連線的鏡頭中不難發現,代表委員吃自助、住標間,厲行節儉的清風扑面而來。

  細節看變化,會風見作風。特殊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令人印象深刻。務實高效的會風,也彰顯著代表委員實干為要的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