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湖北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12.4%

2020年05月28日07: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從湖北省商務廳獲悉,今年前4月,湖北農產品出口5.54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實現逆勢上揚,其中干香菇同比增長16.2%,小龍蝦同比增長7.8%。

值得一提的是,4月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5.8%,環比增長112.2%,主要出口商品有干香菇、茶葉、堅果、中藥材、鮮雞蛋、天然蜂蜜等。

據介紹,去年湖北農產品出口額19.6億美元,排名全國第九位,同比增長5.05%,初步形成了以食用菌、罐頭、茶葉、水產品、活性酵母、蛋品和蜂產品為主導的出口格局。其中小龍蝦出口額全國第一,干香菇、干木耳出口額全國第二,茶葉出口額全國第四,超過千萬美元的出口企業明顯增加,優勢農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加強。

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湖北省商務廳及時建立了農產品出口統計監測日報機制和重點企業工作聯系機制,對40多家重點企業重點幫扶,對100多家企業實行調度監測,並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楚貿通平台上,開發湖北農產品進出口展銷平台,指導全省水運口岸、港口及船運公司出台堆存費減免、滯箱費減免等政策,降低農產品出口企業進出口環節物流成本。

據介紹,下一步將創新國際市場開拓方式,與阿裡巴巴、eBay、亞馬遜、外貿牛等知名跨境電商平台合作,開設湖北外貿產品專區,並充分發揮隨州食用菌、潛江水產品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標杆作用,發展農產品平台經濟,打通農產品生產、加工、儲運、出口的全產業鏈,鞏固我省食用菌、小龍蝦等農產品出口全國領先地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