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為決戰決勝“最后一公裡”護航

2020年05月28日09: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收官之年,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更加強有力的監督執紀問責,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練就“硬本領”,鍛造“金剛鑽”。練就過硬本領,是紀檢監察干部護航決勝脫貧攻堅的“金剛鑽”。一方面,越是艱險越向前,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紀檢監察工作,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要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練就過硬本領,在統籌開展脫貧攻堅、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中,增強綜合履職能力,成為行家裡手。另一方面,針對虛列項目、套取冒領、吃拿卡要等五花八門的動扶貧“奶酪”行為,紀檢監察干部要練就“順風耳”和“千裡眼”,及時予以識別並進行嚴肅查處,以實實在在的過硬本領,擔當起護航脫貧攻堅的時代重任。

主動“沉下去”,做好“繡花功”。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可見,對於各級紀檢監察干部干部而言,要深入一線、深入群眾,注重在開展扶貧攻堅專項紀律檢查、與群眾交心談心、幫助群眾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中,善於明察秋毫,發現各種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監督執紀問責上出實招做細活,以“精准”監督促“精准”扶貧。

敢於“擎利劍”,當好“護航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工作理念,督促相關部門對已脫貧戶進行動態監測並及時預警,全方位把好“脫貧關”,並用“過篩子”的辦法,加大對落實“四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確保脫貧退出的穩定和可持續。同時,要發揮好紀檢監察機關的“前哨“作用,把常規督查與明察暗訪結合起來,把內部督查與社會監督結合起來,盯住整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嚴肅查處“虛假式”“算賬式”“游走式”脫貧等問題,以敢於亮劍、鐵面問責為決戰決勝護航,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進入決勝關鍵期,一方面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另一方面也容易產生“疲勞綜合征”,需要嚴明的紀律、過硬的作風作保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前移監督關口,緊盯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維護好貧困群眾切身利益,為跑好決戰決勝“最后一公裡”保駕護航。(安子州)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