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施行!武漢出台垃圾分類管理辦法

2020年05月28日11: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28日電 據武漢市人民政府網,武漢市人民政府辦公廳5月26日公布政府令第297號:《武漢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已經2020年5月11日市人民政府第118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現予公布,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未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至相應收集容器的,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對個人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將已分類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運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分類收運企業處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

武漢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了加強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改善人居環境,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和《武漢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市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適用於本市行政區域內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置及其監督管理等活動。

本辦法所稱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為日常生活提供服務的活動中產生的固體廢棄物。

本市對餐廚垃圾管理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三條 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遵循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原則。

第四條 市、區人民政府(含開發區、風景區管委會,下同)應當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綜合協調機制,負責統籌協調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並將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所需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

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負責本轄區內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具體工作。

第五條 市城市管理執法部門是本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主管部門,負責擬定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目標,制定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指南,組織完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及處置等設施,對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進行指導、考核和監督。區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負責組織轄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

生態環境部門負責生活垃圾集中轉運設施、終端處理設施等場所的污染物排放監測,以及有害垃圾貯存、運輸、處置過程中污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

住房保障房管部門負責督促物業服務企業履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職責。

商務部門負責指導可回收物的回收管理工作。供銷合作社負責制定並實施全市生活垃圾分類的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以及開展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工作。

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和規劃、城鄉建設、市場監管、文化和旅游、衛生健康、教育、機關事務管理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做好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相關工作。

第六條 市、區人民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應當加強生活垃圾分類宣傳,增強公眾生活垃圾分類意識。廣播電台、電視台、報社、網絡等新聞媒體應當開展普及生活垃圾分類知識的公益宣傳。

本市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以及社會團體、社會服務機構、基金會等社會組織應當發揮各自優勢,宣傳生活垃圾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利用和分類投放知識,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發動全社會、各階層參與生活垃圾分類。

第七條 本市環境衛生、再生資源、物業管理、餐飲、酒店等相關行業協會應當制定行業自律規范,引導並督促會員單位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第八條 本市鼓勵環境衛生、物業及再生資源回收等企業開展市場化的生活垃圾分類服務。

發揮價格調節作用,按照垃圾類別和數量收取費用。推行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實施再生資源回收體系與生活垃圾分類收運體系有機融合,扶持低價值可回收物再生利用,推進生活垃圾就近就地處理,提高生活垃圾治理的科學性和便利性。

第九條 本市生活垃圾按照以下類別實施分類:

(一)可回收物,指適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紙類、塑料、金屬、玻璃、織物等﹔

(二)有害垃圾,指《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的家庭源危險廢物,包括燈管、家用化學品和電池等﹔

(三)廚余垃圾(濕垃圾),指易腐爛的、含有機質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廚余垃圾、餐廚垃圾和其他廚余垃圾等﹔

(四)其他垃圾(干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濕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的具體分類標准,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生活垃圾特性和處置利用需要予以調整。

第十條 本市實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制度。管理責任人按照下列規定確定:

(一)黨政機關、駐漢單位、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其他組織的辦公和生產場所,由業主委托物業服務企業實施物業管理的,物業服務企業為管理責任人﹔由業主自行管理的,業主為管理責任人﹔

(二)實行物業管理的居住區,物業服務企業為管理責任人﹔業主自管的居住區,業主為管理責任人﹔

(三)道路、廣場、公園、公共綠地等公共場所,權屬及管理單位或者其委托的管理單位為管理責任人﹔

(四)農貿市場、商場、賓館、酒店、展覽展銷、商鋪等經營場所,開辦單位或者經營者為管理責任人﹔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公交站場、軌道交通站以及旅游、文化、體育、娛樂、商業等公共場所,經營管理單位為管理責任人﹔

(五)農村地區,村民委員會為管理責任人﹔

(六)其他不能確定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確定管理責任人。

第十一條 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一)按照規定設置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或者分類收集點,保持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完好和正常使用﹔

(二)開展宣傳工作,指導、監督單位和個人分類投放生活垃圾,對不符合分類投放要求的行為予以勸告、制止﹔

(三)將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集中到滿足收運條件、符合環境控制要求的地點貯存,或者交由符合規定的企業分類收運﹔

(四)制定生活垃圾分類日常管理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台帳,記錄責任區域內產生的生活垃圾類別、數量、去向等情況。

第十二條 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負責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投放應當遵守以下規定:

(一)生活垃圾應當按照要求分類投放至指定收集點的收集容器內,不得隨意傾倒、拋撒、焚燒或者堆放﹔

(二)體積大、整體性強或者需拆分再處理的大件垃圾,應當預約再生資源回收服務單位上門收集,或者單獨投放至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指定的投放點﹔

(三)禁止將工業固體廢物、建筑垃圾、醫療廢物、動物尸體混入生活垃圾。

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社區探索實施生活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

第十三條 從事生活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處置的單位,應當依法取得生活垃圾經營服務許可証﹔從事有害垃圾處置的單位應當依法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根據《國家有關危險廢物名錄》附錄《危險廢物豁免管理清單》,在滿足危險廢物豁免條件的情況下,有害垃圾在收集過程不按危險廢物管理。

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可以通過招標等方式選擇具備條件的單位從事廚余垃圾、其他垃圾的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工作,以及有害垃圾收集至區級有害垃圾集中暫存場所的工作。

生態環境部門可以通過招標等方式選擇具備條件的單位從事區級有害垃圾集中暫存場所分類暫存管理及后續運輸、處置工作。

本條規定的區級有害垃圾集中暫存場所由各區人民政府負責設置。

第十四條 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由具備條件的企業,按照下列規定進行分類收運:

(一)實行密閉化分類收運,收運車輛應當顯著標示所收運的生活垃圾種類﹔

(二)將生活垃圾收運至符合要求的轉運或者處置場所,做到日產日清﹔

(三)禁止將已分類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混合運輸,收運沿途不得丟棄、撒漏垃圾或者滴漏污水﹔

(四)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實行定期或者預約收集、運輸。

第十五條 分類收運單位發現生活垃圾投放不符合分類要求的,應當及時告知分類投放管理責任人﹔對不按照要求分類,經多次教育、勸導,拒不整改的,可以拒絕收運。

第十六條 本市實施生活垃圾分類處置,處置設施的建設應當符合國家、省和本市有關標准、技術規范﹔採用的技術、設備、材料應當符合國家標准﹔處置單位應當執行操作規范,並遵守下列規定:

(一)保持生活垃圾處置設施、設備正常運行,對接收的生活垃圾及時進行處置﹔

(二)按照技術標准分類處置生活垃圾,不得將已分類的生活垃圾混合處置﹔

(三)定期向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報送接收、處置生活垃圾的來源、數量、類別等信息。

第十七條 違反本辦法的行為,法律、法規、規章已有處理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十八條 對違反本辦法規定的下列行為,由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按照以下規定進行處罰:

(一)違反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未保持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完好和正常使用的單位,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

(二)違反第十一條第(三)項規定,未將生活垃圾運至滿足收運條件、符合環境控制要求的地點貯存,或者未交由符合規定的企業分類收運,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單位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三)違反第十一條第(四)項規定,未制定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制度和未建立分類台帳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單位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四)違反第十二條規定,未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至相應收集容器的,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對個人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五)違反第十四條規定,將已分類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運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對分類收運企業處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

(六)違反第十六條,不遵守分類處置規定的,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對處置單位處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第十九條 城市管理執法部門、相關管理部門和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違反本辦法規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職責,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責令改正,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十條 本辦法所稱開發區,是指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風景區,是指武漢市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

第二十一條 本辦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市人民政府1998年11月28日發布的《武漢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市人民政府令第103號)同時廢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