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人民觀察)

李友梅
2020年05月2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創新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之一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創新是通往長久繁榮的必由之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正是在改革創新、與時俱進,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中,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和治理體系,為不斷奪取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新勝利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面向未來,我們仍要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勇於推進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就開始獨立自主探索社會主義建設之路。為改變我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我們黨迎難而上、艱苦奮斗,團結帶領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八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正確判斷,提出黨在今后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雖然后來由於“左”的錯誤,很多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思想沒有得到貫徹落實,但我們黨取得的積極成果是極其寶貴的,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推進經濟體制以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實現了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飛躍,極大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極大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發展,極大增強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在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創新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特征,又是其顯著優勢。在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推進改革的目的是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40多年的改革開放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彰顯強大的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能力。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黨中央全會對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可以清晰看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自我完善和發展的軌跡。黨的十八大強調“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十三五”時期要實現“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黨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明確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黨的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分別就修改憲法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在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上邁出了新的重大步伐﹔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系統總結,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展現出更加鮮明的中國特色、更加明顯的制度優勢、更加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社會安定有序﹔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我國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社會生產力得到進一步解放和發展,全社會創造活力持續釋放,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要改革舉措實施規劃(2020—2021年)》,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施工圖。隨著實施規劃的扎實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必將更加充分地釋放出來。

  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保障我國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比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促進一切要素活力競相迸發、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又如,隨著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社會流動規模和速度大大提高,基層群眾自治的積極性主動性顯著增強。我們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習近平同志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的勇氣,來自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因而能夠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我們黨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這是對我們黨牢牢堅持人民立場,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生動詮釋。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09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