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政治經濟學視角看我國制度優越性

汪同三
2020年05月2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充分體現在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根據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變化不斷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上。對此,可以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視角來分析。

  生產力是推動社會進步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的顯著優勢,在促進生產力發展方面表現得非常突出。比如,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勞動、資本、土地之外的其他要素,即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形成全要素生產率的投入要素,對生產力發展的作用越來越顯著。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首次把“數據”增列為生產要素,提出“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全要素生產率的提高,直接促進了生產力發展。又如,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不僅為生產力發揮最活躍、最革命的作用提供體制保障,而且為科學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論、實踐、制度創新提供寬廣空間、有利條件和有效激勵,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提高。還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內容,對現代經濟學理論創新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也從一個方面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改革創新、與時俱進的優勢和特點。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關系反作用於生產力。在社會主義社會中,生產資料公有制性質決定了生產關系在因生產力變化而變化的過程中是主動適應、主動求變的。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生產關系隨生產力發展而發生的變化具有顯著的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特點。這使得生產關系能夠及時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在社會主義社會之前的社會形態中,經常發生的是舊的生產關系形式阻礙生產力發展的反向作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中,則強有力地表現為生產關系主動調整和變革、積極激發和促進生產力發展的正向作用。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上層建筑反作用於經濟基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一直在探索如何使上層建筑更好地適應和服務於經濟基礎。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根據我國經濟基礎的實際對上層建筑各方面及時自覺進行完善和調整,實現了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使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發揮出來。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國是積貧積弱的落后農業國,人均GDP隻有幾十美元。70年后的2019年,我國已經發展成為制造業第一大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我國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的現實,充分體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

  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歷史証明,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的有力保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積極推進經濟體制以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既著力解決生產關系中不適應的問題,又著力解決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的問題,不斷促進生產關系和生產力、上層建筑和經濟基礎相適應,促進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就能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機活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09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