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廣泛開展線上運動會、直播教學等活動

新疆  “雲健身”成為新時尚(健身新視野)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0年05月29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與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推出“健康新疆·體育戰疫”健身線上活動。在線上運動會環節,共有1560人參加了廣播體操比賽,新疆體操協會秘書長李莉和協會會員擔任線上評委,坐在電腦前為參賽視頻打分。

  4月底,第二季健身線上活動啟動,“成績好不好,觀眾說了算。此次活動主題是‘全民健身進家庭’,進行優秀運動視頻線上展播評選,根據線上點贊數來確定獲獎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翟鴻飛告訴記者。除了線上運動會,還有不少健身愛好者通過網上直播課程、微信群打卡等多種形式堅持鍛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

  居家鍛煉激發健身熱情

  忙完一天的工作,在家裡鍛煉身體,然后再把活動內容“晒”到朋友圈,這是烏魯木齊市民劉盼每天的“固定動作”,朋友的點贊和評論讓她的動力更足。

  說起健身給自己帶來的變化,劉盼的感受和剛開始那會兒不一樣了,“最初健身是為了減肥,現在更注重身體健康,適度運動搭配合理飲食,精神狀態都好了很多。”過去,劉盼沒少在健身房辦卡,但很難堅持,“主要是時間難以保証,下班后要照顧孩子,往返路上還得花時間。”自從開始了居家鍛煉,時間的問題解決了,劉盼的運動習慣也養成了。

  如今在新疆,像劉盼一樣居家健身的人越來越多。健身線上活動啟動后,線上運動會、直播教學、知識競賽、居家健身故事征集等活動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健身熱情。

  線上課程發揮帶動作用

  5月初的一個上午,兩位資深教練在直播平台上進行教學,學員在雲端交流,享受“雲”上健身樂趣,這是第二季健身線上活動的內容之一——線上教學。120分鐘裡,課程在線瀏覽量達51.8萬人次。

  不少健身企業嘗到了線上教學的甜頭。姜疆是某健身企業的一名團操教練,疫情期間,他所在的企業組織健身教練進行了100多場免費的健身直播,內容涵蓋瑜伽、民族舞、普拉提等,累計有4.6萬余人參加了線上課程,姜疆也積極參與到直播課程中。

  烏魯木齊市民吳倩從網上了解到該企業的線上課程后,一直跟著視頻在家鍛煉,健身企業恢復營業后,她在離家最近的門店辦理了會員卡。像吳倩這樣從線上轉為線下會員的人還有不少,該企業董事長張智告訴記者,公司業務轉為線上的這段時間裡,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獲,“據不完全統計,由於線上直播課程的帶動,企業新增線下會員600余名。”

  嘗到了線上帶動的甜頭,張智重新規劃了公司的業務發展,目前正在籌備付費課程,“線上業務的開展,有效降低了成本、擴大了覆蓋面,而且時間靈活,既能讓老會員保持運動習慣,又能吸引新會員,對線下業務的發展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科學健身越發深入人心

  “徐老師,麻煩您幫忙看看我的動作標准不標准,怎麼糾正?”一打開微信群,就有不少人發來視頻請社會體育指導員徐寶珠指點。退休多年的徐寶珠是一名健身操愛好者,平時就喜歡帶著身邊的人一起運動。2012年,經過培訓,她成為一名社會體育指導員。

  疫情期間,徐寶珠建起200多人的微信群,每天早上在群裡教授廣播體操、健身舞蹈等,“我先講解動作要領,把自己的示范視頻發到群裡讓大家照著練習,大家學會了再拍視頻讓我點評,我主要幫助大家規范動作,科學鍛煉。”這期間,徐寶珠還組織了一次為期3天的線上比賽,“把我認識的國家級裁判員都招呼過來幫忙評分,大家都很高興!”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體育指導員協會秘書長彭宿雎告訴記者,目前新疆共有5.1萬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據不完全統計,從春節至今,6200余名社會體育指導員進行了包括太極拳、毽球、八段錦等34個項目的健身指導,錄制了1000余條居家健身短片,帶動21萬余人參加全民健身活動。

  “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居家健身中發揮著宣傳者、組織者、引領者的作用,幫助大家科學健身。”彭宿雎認為,體育鍛煉要科學適度,每個人要根據自身條件和身體狀況,循序漸進開展鍛煉,“居家健身,目的就是要強身健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9日 10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