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振——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荊楚行

湖北潛江推進重點工程建設 打好“疫后”經濟保衛戰

 郭婷婷  張沛 金雨蒙

2020年05月29日08: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編者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地政府是如何服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人民網湖北頻道聯合湖北省委網信辦、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湖北省交通運輸廳等單位共同啟動《湖北“重”振——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荊楚行》採訪活動。記者實地探訪各地市典型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通過新媒體手段,全面展現政府、企業和社會聯動作用,搶抓機遇化危為機,在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的同時,打贏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在潛江漢江大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冒著高溫對主橋箱梁進行澆灌﹔在王場鎮微電子材料產業園,有的項目正在進行土方平整,有的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還有的廠房已“喜封金頂”﹔在曹禺文化產業園,曹禺紀念館、水幕電影、世博湖北館加速建設……受疫情影響一度按下了暫停鍵的建設工程,在潛江市委、政府提前謀劃、主動作為、積極推動下,項目建設得以全面恢復。

曹禺公園正在進行緊張的改建(郭婷婷 攝)

“從三月起,我們就在謀劃重大工程的復工復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透露,他們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實現疫后重振的突破口,不等不靠、逆勢出擊,專門成立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領導小組,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項目一個專班的推進工作機制,推動重大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產、快見效。

截至目前,該市98個省調度和176個市調度項目100%開工復工建設。為打贏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奠定堅實基礎。

行政部門作為 護航重要項目

在全市生產生活秩序、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加快復蘇之際,潛江是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迅速落實復工復產,迅速按下經濟發展“快進鍵”的?

記者從潛江市發改委了解到,該市把項目建設作為“六穩”“六保”的關鍵支撐,搶抓政策機遇期、窗口期,千方百計謀項目、爭項目、干項目,實現98個省調度和176個市調度項目100%開工復工建設,4月投資增速環比提高10個百分點左右。

“我們要狠抓項目投資,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錯過的機會追回來,把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堅定不移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吳祖雲表示。5月21日下午,記者來到潛江曹禺公園,綠化改造工作和曹禺紀念館的提升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作為卓爾曹禺文化旅游城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保証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預計將於8月底曹禺文化周之前完工。

卓爾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曹禺文化旅游城項目(郭婷婷 攝)

潛江市文化事業發展中心主任宋帆介紹,目前水幕電影、世博湖北館、梅苑古街等也在同步推進中,整個文旅綜合體項目分三期建設,將積極推動潛江市全域文化及旅游深度融合。

為保障重點工程,潛江市成立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領導小組、重點項目復工專班、項目謀劃爭取專班,市領導高位推動,專班專人負責,推動項目落實落地。

作為東荊新區首期推進的五大項目之一,投資2.67億元的紫月湖公園建設項目收尾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還有不到10%的工程量即將完成。

紫月湖公園項目包括中心湖區、濱水區、園林觀賞區、健身運動區、兒童活動區、停車場等功能區域,該項目的建設對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質、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將成為潛江城市新窗口、新名片、新地標。

組建專班協調 推進行政審批加速

特殊時期,採取特殊手段。為實現服務“高效率”,助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潛江市實行戰時高效服務,以“戰時姿態”科學高效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去年7月開工的潛江市東荊新區城市路網建設工程ppp項目投資約13.2億元,由中交二航局、襄陽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標,包括東荊新區紅梅路西延、紫月路西延等9條市政道路,涉及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電信工程、照明工程、綠化工程等,建設期為2年。

跨高速橋梁、下穿鐵路等審批涉及部門多、程序復雜,潛江市住建局主動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銜接,積極推動各類審批加速進行。

“為解決跨漢宜高速行政審批問題,我們組建專班,赴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湖北省高管局、楚天高速等單位對接協商。” 潛江市住建局城建項目管理中心主任瞿祥祖介紹,下穿鐵路也已取得進展,依照保護與建設並重的原則,方案在很短時間內由工作人員加班加點進行完善。

工地恢復活力 項目引擎加力

5月21日上午,位於潛江市王場鎮的微電子材料產業園內,慧智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進喜在工地上查看進度。

“現在在建的是三個甲類倉庫,一個丙類倉庫,一個總變電房,明后天通電后,將按計劃進行車間工程建設。”張進喜介紹說。這個投資2個億元的新型高性能硅氟涂料及樹脂材料項目,明年就可以投產了。生產出的高性能涂料可用於航空雷達、電子產品及廚具涂層、建材涂料。項目建成后將延伸園區新材料產業鏈向價值鏈高端躍升。

同一天,潛江菲利華石英玻璃材料有限公司項目工地上,數十名工人正在進行設備基礎的澆灌、安裝。作為產業園第一個復工的企業,上周,該項目的主體工程已經順利封頂,推進非常快。

潛江菲利華石英玻璃材料有限公司項目順利封頂(郭婷婷 攝)

同處一個園區的湖北鼎龍光電半導體關鍵材料建設(一期)項目工地上機器轟鳴,平整場地的工程車忙著進行土方回填工作。隔壁晶瑞湖北微電子材料項目,也在積極推進中。這些項目建成后,將加速實現全球領先戰略,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快速增長的機會,加快國產化替代的腳步。

隨著更多知名企業落戶,潛江微電子材料產業園將努力建設成為湖北省“芯”產業配套基地,形成芯片行業、新材料領域的投資窪地,有望解決國內光電半導體領域關鍵材料“卡脖子”的問題。

多方發力搶抓進度 跑出建設“加速度”

在潛江市漢江大橋項目工地,也是一派火熱的施工景象。“原計劃是明年10月底建設完工。從目前來看,有望將疫情影響的3個多月時間趕回來,力爭提前完工。” 施工方負責人楊志華介紹道。

作為潛江市第一座跨漢江大橋,項目建設的“加速度”離不開潛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潛江市行政主管部門主動作為:復工復產申請行政審批零跑動、協助全產業鏈原材料供應、強化復工工地事中事后監管……

潛江市漢江大橋項目施工現場(郭婷婷 攝)

談起了項目復工,擺在面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建設人員返崗。施工方建設人員大多還在四川、重慶老家,人員無法到位復工就成了空談。

收集到信息后,潛江市交通局立即協調組織大巴車運送復工人員。很快,湖北交通禁行解除后施工單位立即組織了包車返回。到4月上旬,270余名施工人員全部回到了漢江大橋建設的現場,有力保障了施工進度。

為如期完工,各參建單位也花起了心思。建設單位全力協調、確保資金,為工程施工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設計單位進一步優化分項工程設計方案、降低局部工序施工難度。監理單位認真履職,接到報檢后,第一時間抵達施工現場進行檢查驗收。施工單位優化施工組織方案,及時進行首件總結,加大人力和機械設備的投入,增加工作作業面。

交通項目建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先行保障,項目建設的“加速度”離不開潛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潛江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項目現場調研交通工作,專題調研交通項目建設中的土地征用和房屋拆遷問題。為加快推進交通重大項目建設,扎實補齊交通短板工程,潛江實行市領導包聯重大項目工作機制,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項目一個專班的推進工作機制。

打好市場主體保衛戰 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

“如何盡快從疫情的沖擊影響中恢復過來,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是我們各級領導干部的當務之急。”吳祖雲表示。

目前,潛江市建立“一企一策”“一企一專班”工作機制,抽調210支工作隊下沉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協調解決企業防護物資等具體困難和問題。按照特事特辦、特事快辦、優先辦理原則服務企業。在全省率先採取“點對點”輸送方式,解決4177人就業問題,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用能、交通運輸困難等問題60余項。

“我們實施專班保姆服務,實行戰時高效服務,精准一流服務,助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潛江市市長龔定榮表示。潛江市發改委透露,目前,全市復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1家,復工率為100%,返崗率為97.4%。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為95,全省排名第一位。

2020年,該市計劃開工項目129個,一季度已開工15個,總投資56.5億元。二季度預計開工60個,總投資130億元。

“我們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對沖疫情影響,聚焦打造‘能源新城、微電芯城、生態綠城、文旅紅城’四張城市新名片。以非常之舉、非常之策抓實抓牢項目投資,加快推進系列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不斷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讓潛江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吳祖雲說。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