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7個月成科室“團寵” 病危早產兒順利出院

2020年05月29日09: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29日電 胎齡28周、出生重1公斤的早產女嬰萱萱,因病情危重,出生后就一直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救治,被醫護人員徹夜守護。

“與其說是醫學的成功,不如把這當作是愛的勝利”,七個月來,萱萱日夜追趕生長,除肺部外各個系統的發育均達到同齡孩子的水平,5月28日,她順利出院。

萱萱成功出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供圖)

2019年10月31日,29歲的陳女士懷孕28周生下了女兒萱萱,這個巴掌大的寶寶,體重僅為1.03公斤。孩子一出生,就出現了呼吸困難、低氧血症、宮內感染,戴上呼吸機后,轉入新生兒重症監護室。

出生10天后,萱萱被確診為極重度的支氣管肺發育不全,及並發肺動脈高壓、肺氣腫等問題。

因為呼吸問題難以改善,新生兒科的醫護對萱萱格外關注和呵護。在治療的同時,醫護們明顯發現,百天后的萱萱情感依賴越來越重。

“有段時間,她白天黑夜都會哭吵,想要人陪和講話。哭吵起來會呼吸困難、氧合下降伴有面色發紺。”病情護士長劉歡說, 拍拍她、抱抱她,跟她說說話,她會立刻安靜下來。所以,早產兒區的醫生護士都成了她的“臨時父母”。

在這些“臨時爸爸”和“臨時媽媽”的懷裡,小小的身體卸下了煩躁不安的情緒,安靜地玩或者睡,一天天長大。

萱萱在新生兒科治療(湖北省婦幼保健院供圖)

隨著萱萱不斷長大和日益增加的各種需求,醫護人員們從家裡帶了早教音樂機,募集嬰兒搖椅,給她添置新的衣服,像養育自己的孩子一樣,一點點摸索和發現她的習慣和喜好。

“她喜歡舒緩的古典音樂,喜歡被搖椅輕輕搖晃,被人呼喚名字時會開心地笑,肉乎乎的特別怕熱總是要擦洗……”劉歡介紹,大家把萱萱的習慣寫成了小紙條,貼在病床前,慢慢地這張紙條上的內容不斷增多,寫滿了一張A4打印紙。

從去年的10月底到今年的5月底,萱萱在新生兒科住了長達7個月。其間,病情不斷反復,萱萱都頑強地挺了過來,但住了這麼久,萱萱未曾紅臀過一次,胖胖的皮膚一點都沒有褶爛過,為了適應她的身長,新生兒科還特別為她購置了小床。早產兒區的每一個醫護都抱過她,跟她說過話,她熟悉每一個常常陪伴她的醫護人員的聲音,能迅速辨別出說話的人,並露出甜甜的笑,大眼睛忽閃忽閃的,她早已成了所有人的心肝寶貝。

28日,萱萱各項指標達到出院標准。“孩子的肺部發育會持續到兩歲。”新生兒科主任夏世文說,他將持續關注寶寶的治療和跟蹤寶寶的生長發育,期待她像一個正常的寶寶那樣,早日脫離家用呼吸機,開始新生活。(張沛 周建躍 溫紅蕾 黃潔瑩)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