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西:廉政文化“妝點”美麗鄉村建設

2020年05月29日17: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黨員干 盡責任 讓百姓 都放心……對待人 要忠誠 廉政歌 大家定……”這是湖北省鄖西縣湖北口回族鄉坎子山村廉政文化廣場上玩耍的孩子們口口相傳的廉政歌。

“壓實‘兩個責任’,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言廉為虛,行廉為實﹔身廉為標,心廉為本。”“樹正氣一心為民,講紀律令行禁止。”……走在秦楚邊關湖北關城牆上,一塊塊熠熠閃光的廉政標語整齊布列,一條條發人深省的格言警句直擊人心,吸引來往游客駐足觀看,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近年來,為大力推進廉政文化進農村工作,努力營造民風淳、黨風正、政風清的良好社會氛圍。湖北口回族鄉紀委依托“十進十建”“宣教月”載體,創新工作思路、用活廉政教育載體,將“家”文化與“廉”文化相結合,將廉政文化建設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採用漫畫、標語、彩繪等形式“妝點”群眾身邊的活動廣場、村道牆體等,讓廉政文化走進農村,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據悉,該鄉緊抓美麗鄉村建設契機,緊貼村情實際和群眾生活生產,以傳統家風家訓為引導,以廉政格言警句、古代先賢的家風家訓故事為主要內容,把弘揚廉政文化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設立“家風家訓”特色廣場和文化長廊、廉政文化牆,繪制圖文並茂的廉政小故事彩繪等,在群眾身邊勁吹“廉”風,引導廣大群眾重視家風、傳揚清風、崇廉尚德,營造起風清氣正濃厚氛圍,為幸福文明美麗鄉村建設“妝點”清廉之美。

截至目前,全鄉已建成廉政文化廣場20個,彩繪宣傳牆面100余副,開辦“清廉文化院落會”54期,20000余人次參加教育培訓,覆蓋了全鄉17個行政村,有力推動農村基層廉政文化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在持續深入推進廉政文化進美麗鄉村的同時,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文化活動,讓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努力形成全街敬廉、崇廉、愛廉的良好氛圍。”湖北口回族鄉黨委書記楊洪來說道。 (王一平 張衍軍 吳濤)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