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洪山區:“巡審結合”扎實開展集體經濟組織專項巡察工作

2020年05月29日20: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根據區委巡察工作統一部署,結合國資公司對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審計工作,定於5月下旬至7月下旬,開展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專項巡察。”5月28日,十一屆武漢市洪山區委召開第一輪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專項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在全區首次啟動了對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的專項巡察工作。

村改制公司巡察圖

據悉,該區針對當前部分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存在的財務管理不規范、資產管理不規范、民主管理不規范、日常監督不規范、黨的建設不規范等五大方面的問題,結合市紀委監委下達的紀檢監察建議書,採取“巡審結合”的新方式,開展本輪專項巡察。

成立專項巡察組,對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履行、民主監督管理、工程項目建設和資金使用管理等情況開展專項巡察﹔成立專項審計組,由區國資局牽頭負責,通過競標聘請4家會計師事務公司,對各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的工程項目建設、資金資產使用管理等情況進行專項審計。最后,由專項巡察組結合專項審計情況形成專項巡察工作情況報告,向區委報告。

“本輪專項巡察,我們結合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的特點,將巡察監督和審計監督有機融合,在通過巡察對相關單位進行‘政治體檢’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審計對相關單位開展‘業務體檢’,實現不同監督手段的優勢互補,有效發現問題,進而形成監督合力,提升巡察工作質效。”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會上,十一屆區委集體經濟組織(改制公司)專項巡察組進行了進駐動員,通報了專項巡察任務和有關事項。全體專項巡察組成員和武漢北洋橋經貿集團有限公司、武漢北港建工集團開發有限公司、武漢市白沙洲長江集團有限公司、建和經貿集團有限公司等4家被巡察單位黨組織班子成員及相關街道分管領導、紀工委書記參加會議。(文/圖 金瑛 曾星)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