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通辦!湖北十類建筑資質証書全部電子化

2020年05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以前“最多跑一次”,現在“一次都不跑”。從湖北省住建廳獲悉,6月1日起由省住建廳審批的企業資質(証書)實行電子証書,建筑業企業資質延續實行告知承諾制,企業“足不出戶”即可辦理相關業務。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30條”,6月1日起,省住建廳審批的房地產開發企業、建筑業企業、工程監理企業、建筑工程質量檢測機構、工程勘察企業、工程設計企業、工程造價咨詢企業、房地產估價機構、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機構、安全生產許可証10類企業資質實行電子証書。

據介紹,電子証書分為批准件和使用件。批准件用於宣傳、展示等非經營性活動﹔使用件適用於競標、入圍、資信証明或咨詢服務等經營性活動。相比紙質証書,電子証書不僅告別了保管難、補辦煩的問題,還具備方便查驗、實時監督等優點。

不僅便捷,而且更智能。通過“鄂建通”微信小程序掃描電子証書上的二維碼或在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官網的信息查詢欄目,可查看企業資質的狀態和詳細信息。

此外,6月1日起,我省建筑業企業資質延續實行告知承諾制。此前建筑業企業資質延續,需要全面核查企業人員、裝備、淨資產等信息,企業需要准備大量資料,經人工初審、復審等環節,費時費力。6月1日起,企業可在“省住建廳行政審批信息平台”上僅對淨資產、注冊建造師數量提交告知承諾申請,經系統自動比對審查后,核准發放資質証書,審批時間從20個工作日“一鍵壓縮”至5個工作日。

省住建廳審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一網通辦”將真正為企業提供便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省住建廳還將持續推動審批服務像“網購”一樣方便,當好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楊武、李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