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除武漢市以外地區連續10天無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報告

2020年05月31日08: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30日,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據省衛生健康委統計,自4月1日以來,全省檢出無症狀感染者呈現明顯下降趨勢,武漢市以外地區5月20日至29日,已連續10天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報告,疫情傳播得到有效阻斷,常態化防控成效明顯。

離鄂通道封閉管理解除后,我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要求,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慎終如始推動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舉措落地見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了3個方面32項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常態化防控措施。鞏固疫情持續向好態勢。

據了解,全省嚴格落實轄區(屬地)、行業部門、單位、家庭個人“四方”防控責任,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的防控責任鏈條。強化社區疫情防控,由小區封控向小區管控轉變,探索出社區防控隊伍常態化、小區管控精准化、社區管理網格化、社區服務精細化的常態化社區防控有效路徑,深化無疫情社區創建。加強重點人群篩查。武漢市以外地區突出教師、醫務人員、復工復產人員、復學學生、離鄂人員等重點人群,加大核酸檢測力度,擴大檢測范圍,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並進行規范管理。

與此同時,全省部署精准實施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復學復課的學校未報告聚集性病例。公共場所在做好健康監測、人流限制、個人防護、空氣消毒、環境清潔、應急准備等措施前提下,穩妥、有序、安全放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秩序。

此外,強化發熱門診的哨卡作用。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和鄉鎮衛生院常態化開設發熱門診,承擔對發熱患者的篩查、信息登記、跟蹤、治療與轉診,提高呼吸道傳染病患者的發現與預警能力,發揮醫院預警、示警、報警作用,守住醫院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堅持快速處置疫情。堅持常態化防控和局部應急響應相結合,堅持常備不懈,對報告的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處置突發疫情,果斷將疫情處置在萌芽狀態。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