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安裝紅外相機后再次監測到野生梅花鹿

2020年05月31日13: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31日電 5月26日,湖北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巡護員利用無人機開展野外巡護時,在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千家坪,首次利用無人機拍攝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梅花鹿飲水小憩的珍貴畫面。29日,巡護員再次來到千家坪,決定在前幾天梅花鹿飲水的湖泊邊安裝觸發式紅外相機,意外發現在上山途中再次邂逅1隻野生梅花鹿,並用手機記錄下眼前這一幕。

隻見叢叢海棠掩映下,一隻野生梅花鹿正在悠然吃草,發現巡護員后,它並沒有慌張,抬頭打量了一會兒,轉而又繼續旁若無人地埋頭苦吃。直到發現后面的巡護員陸續抵達時,才轉身離開,輕快地消失在叢林間。

兩度邂逅梅花鹿,巡護員們不由得感慨:“這一定是特別的緣分。”據神農架國家公園官門山管護中心巡護員杜建華介紹, 此次在官門山一共安裝了13台紅外相機,對官門山13萬8千畝管護范圍內的野生動物進行監測,在千家坪發現了野生梅花鹿后,現在需要對這個野生梅花鹿開展動態監測,監測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野生梅花鹿的活動范圍、活動軌跡、存在的問題等。

紅外相機被譽為“秘境之眼”,是理想的野生動物無損傷調查工具。這些“藏身”原始森林的紅外相機為研究人員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也讓人類與野生動物間實現了不被打擾的“相逢”。

據統計,神農架國家公園現有脊椎動物591種,有維管植物3684種,無脊椎動物4358種。2006年以來,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科學研究院、各管護中心等23個基層單位的100余名科研、保護人員,在神農架國家公園1170平方公裡范圍內安裝了1200余台次紅外相機,共拍攝有白化小麂、黃喉貂等各類野生動物63種,積累了超過200G的高質量紅外相機影像數據,基本掌握了公園范圍內陸生脊椎動物的種類數量、分布和生存狀況,為開展有針對性的保護、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肖璐欣 王欣 李開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