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點贊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經濟重振的“潛江作為”

胡任平

2020年06月01日09: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地政府是如何服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近期走訪湖北省潛江市,該市“能源新城、微電芯城、生態綠城、文旅紅城”四維一體的“城市名片”建設,在快進裡“喜封金頂” ,在審慎中“如火如荼”,在實干中“浴火重生” ……

實地體驗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為推動重振經濟敢為人先奮勇爭先的“潛江作為”,感受市委政府為打好經濟發展戰,敢挑最重擔子、敢啃最硬骨頭的責任擔當,體味到為打好第二場戰役,干部們抓推進、抓落實、抓執行的奮斗狀態,筆者不禁要為潛江這些強化執行力、強攻重大項目落地、鞏固經濟和民生發展優勢的工作者點贊!

潛江漢江大橋施工現場,主橋箱梁正在澆灌﹔王場鎮微電子材料產業園,土方平整有序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在有序推進,一些廠房“封頂”﹔曹禺文化產業園,曹禺紀念館、水幕電影、世博湖北館加速建設……一樓接一樓,一景銜一景,點綴著精彩紛呈的“潛江藍圖”。

曾被按下了暫停鍵的新城建設工程,在潛江市委、政府提前謀劃、主動作為、積極推動下,項目建設得以全面恢復。“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項目一個專班”的推進工作機制,推動重大項目快開工、快建設、快投產、快見效,工作能力、效率提升“潛江速度”。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該市計劃開工項目129個,一季度已開工15個,總投資56.5億元。二季度預計開工60個,總投資130億元。迄今為止,潛江市復工規模市以上工業企業251家,復工率為100%,返崗率為97.4%。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為95,全省排名第一位。這些數據,昭示著經濟社會的“潛江希望”。

疫情伊始,潛江快速應對,降低疫病感染率﹔疫情得控,潛江擼起袖子“搬磚”,加速地區經濟超常規發展。善為、能為、有為的潛江,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走深走實、行穩致遠,成為荊楚新亮點。

“潛江作為”,是疫后直面新問題、解決新問題的積極表現:迅速集結,統籌推進,生產安全兩手抓,讓原來幾近“癱瘓”的工地活躍起來,以“突擊姿態”科學高效推動企業,尤其是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全面復工復產,這是回應社會需求與執行指示號召的最強“語言”。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震蕩,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是當前必須完成的任務。也隻有這樣,攻堅扶貧目標,全民生活小康,才能從抓住危中之機的真干實干善干中變為現實,“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才會得到充分彰顯。

長江之“腰”,荊楚大地,總有著黨中央深深的牽挂。“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特別指出疫情之后湖北的三個“沒有改變”: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關懷勉勵,更激發湖北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鬆。”

工地燈火亮起,叮當聲中的金屬杆合攏,打樁機樁頭與地面沉厚撞擊,這是開動機器、重塑產業鏈、再造供應鏈,恢復經濟生產的勃勃生機。努力把疫情給經濟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並注入新的發展活力,這一次,潛江又走在前列。

穩中求進是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和“進”有機統一、相互促進。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難題和挑戰,如潛江市這般,把穩主基調,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進而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穩發展主動權,這才能在低迷中取得突破,在“疑無路”中尋求“柳暗花明”。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