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口退稅新政快速落地 退稅時間提速36.7%

2020年06月01日10: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許多外貿企業生存壓力大增。

5月28日獲悉,湖北省稅務部門通過“網上辦”“容缺辦”等一系列服務舉措,快速落地出口退稅新政。前4個月,湖北省稅務系統辦理出口退稅42.08億元,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3.8個工作日,協助31戶企業辦理“出口退稅貸”1.68億元,為外貿企業引來資金“活水”。

出口退稅提速36.7%

“1396萬元退稅款提前到賬,緩解了資金壓力,我們及時啟用萬噸香菇醬系列產品自動化生產項目,‘走出去’、實現全年既定目標更有底氣!”品源(隨州)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財務人員汪俊為稅務部門的服務點贊。

在武漢,烽火通信也享受了一把出口退稅“雲閃退”。企業從申報到9293萬元退稅款到賬,用了不到24小時。

出口退稅時間大幅縮短,背后是湖北稅務部門對退稅流程的科學化精簡、壓縮。他們大力推行出口退稅“網上辦”“容缺辦”等便利化措施,通過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平台,實現網上在線申報、業務“一站式”辦結﹔對確需實地核查的退稅業務,採取限額內“容缺辦理”方式,先予退稅﹔還主動協調國庫,採取簡化手續、集中辦理等方式,加快出口退稅款到賬。

數據顯示,前4個月,湖北省稅務系統共為2965戶企業辦理出口退稅42.08億元,其中,51戶新辦出口企業“容缺辦理”出口退稅919萬元﹔湖北省正常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為3.8個工作日,與全國規定的8個工作日時限相比提速52.5%,與湖北省規定的6個工作日相比提速36.7%。

退稅新政快速落地

3月17日,財政部、稅務總局聯合發布《關於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明確自3月20日起,將瓷制衛生器具等108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3%﹔將植物生長調節劑等380項產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9%,以支持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助力復產復工。

湖北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負責人介紹,本次提高出口退稅率涉及全省出口商品481種、出口企業1159戶,去年出口額16.22億美元。

為讓企業盡快享受新政,湖北省稅務部門實行“一戶一策”,主動開展點對點服務,讓政策紅利精准落袋。同時,通過大數據分析篩選,向已出口未申報退稅的出口企業推送報關單信息,提醒及時辦理退(免)稅申報手續。

“出口退稅‘提率’涉及我公司6種產品,根據去年出口情況測算,今年預計能增加1000多萬元退稅。”湖北興發集團財務部負責人王金科說。

據了解,自新政正式實施以來,湖北省共有494戶企業累計出口相關產品2.31億美元,預計將增加退(免)稅5269萬元。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