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張灣區:舉行防汛搶險應急綜合演練

2020年06月01日11: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著力提升應急能力,有效應對自然災害,5月29日上午,由十堰市張灣區防汛抗旱指揮部主辦的“2020年張灣區防汛搶險應急演練”在該區西溝鄉長坪塘村舉行。

演練現場。(柯賢麗 攝)

演練模擬西溝鄉長坪流域受突發強降雨影響,河道水位上漲,降雨還將持續加大,威脅臨河群眾生命安全。接到險情報告后,張灣區立即啟動防汛搶險四級應急響應,在西溝鄉長坪塘村成立防汛搶險救援前線指揮部,組建綜合協調、應急搶險、技術保障等9個搶險小組,迅速反應,立即有序開展救援工作。

上午9時30分,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戰斗全面打響。指揮部下達命令,技術保障組火速奔赴險情一線對河道水位進行監測與巡河查險。經專家研判,由於持續降雨,河道水位上升致使1處河堤被沖毀,細化搶險方案后,應急搶險組立即對沖毀河堤進行搶修,民兵應急搶險突擊隊裝沙袋,肩背運送沙袋開展人工封堵決堤口,恢復穩固堤壩。

演練現場。(柯賢麗 攝)

演練現場。(柯賢麗 攝)

此刻,多處河堤有漫堤垮堤險情,需轉移臨河低窪處群眾。轉移搜救組立即拉響手搖報警器、鳴鑼示警,動員群眾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在轉移過程中,發現兩名群眾被洪水圍困,搜救組利用特殊裝備拋繩器和無人機拋投繩索和救生圈,成功解救被困群眾。同時,發現1名群眾和救援人員被落石砸傷,河岸上醫療救護組人員迅速趕到岸邊,對傷員進行人工輔助呼吸和心肺復蘇術急救,傷員能夠自主呼吸后,迅速抬上救護車送院救治。

整個演練用時30分鐘,在防汛演練指揮部統一指揮、科學調度下,搶險人員相互配合、協同作戰,應急搶險工作開展得有條不紊,順利完成了河堤修護、轉移群眾、醫療救護等預設場景及應急處置任務,展示了防汛搶險隊伍的實戰應急能力,達到了預期目的。(趙尹 齊春)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