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張灣區:智慧養老奏響“夕陽紅”

2020年06月01日11:2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如何適應新變化,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去年以來,十堰張灣區積極探索“互聯網+”養老服務新模式,通過打造居家養老服務信息平台、整合社會資源為老人提供專業便捷服務,打通居家養老服務“最后一米”,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服務送上門,溫暖老人心

“感謝黨和政府,派人來為老年人服務,真好比及時雨,我感到特別溫暖……”5月6日,家住花果街辦頭堰社區的94歲老黨員賀廣茹,用顫抖的手寫下感謝信,讓老伴送到社區。

出生於1926年的賀廣茹,患冠心病已有十余年,近來愈來愈嚴重,隻能在室內活動,生活勉強自理。老伴吳桂英今年78歲,平日裡幾乎承包了所有家務,但最近幾年也有些干不動了。老兩口想去養老機構,又舍不得這個家。

“賀大爺,我們是張灣智慧養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我們區對80歲以上的老人,可以提供每月2小時的免費助老服務。您看什麼時候方便,我們派工作人員上門。”今年4月,賀廣茹接到了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的客服電話,這讓正在發愁的老兩口喜上眉梢。

按照約定時間,社區網格員和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助老員李世英一道上門為老人宣傳政策、提供服務。李世英第一次上門便以貼心、高效、細致的服務贏得了老兩口的信任。

政府搭台子,市場化運營

為做好居家養老這一大課題,張灣區採取“公建民營”的辦法,先期投資1000余萬元,建成張灣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和5個社區為老服務站,形成一套完整、能落地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體系和管理辦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重點為“60歲以上低保老人、60歲以上特困老人 (原五保、三無)、60歲以上失獨或子女二級殘疾的老人、60歲以上一二級殘疾老人、80歲以上(除以上四類)高齡老人”等五類人群,為每人每月提供兩小時免費助潔、助行、助急、助安、助餐等居家上門養老服務,其他暫時不在“五類”范圍之內的老人可自費購買服務。

“構建以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基礎,以張灣智慧養老服務中心為載體,以社區嵌入式為老服務站為支點的智慧居家養老服務體系,通過線上線下服務,打造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已經成為當前張灣區民政系統最重要的工作任務之一。”張灣區民政局局長李愛軍表示。

服務有保障,百姓得實惠

“隻需撥打熱線電話或者通過手機APP,選好服務項目,即可享受相應服務,真正解決了我們老年人的實際困難。”車城街辦工藝新村社區居民虞寧遠享受這一免費服務后稱贊不已。

據李愛軍介紹,張灣智慧養老服務中心設置了 “一平台四中心”(智慧養老服務平台、指揮調度中心、大數據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適老化設備展示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呼叫服務為核心,配備養老服務隊伍,依托現代通訊信息技術,開展線上七問、線下五助相關服務,得到了轄區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廣泛認可。

為保障服務質量,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在核對服務對象信息及需求后,將需求分派到社區為老服務站,由服務站站長進行評估並為老人匹配合適的服務人員,然后通過手機APP向服務人員派工,在服務結束后,第一時間向服務對象打電話進行回訪。平台還建立了24小時監督體系,對加盟服務供應商進行優勝劣汰的良性管理。

截至5月12日,平台已累計關愛老人4000余人,完成線下工單960單,簽約“五類”老人716人。(陳旭 姜琨)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