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三級聯動”監督護航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2日14: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秭歸6月2日電 “大爺,您家在住房、飲水方面還有沒有什麼問題?駐村工作隊、幫扶干部近期有沒有來過您家或是跟您聯系?你們還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解決?”近日,湖北秭歸縣紀委副書記、縣監委副主任廖厚坤來到水田壩鄉三溪河村走訪,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群眾生產生活狀況以及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困難,精准發現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為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確保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縣紀委監委、鄉鎮紀委監察室、村(社區)三級聯動,在抓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及湖北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整改的基礎上,常態化開展監督檢查,確保脫貧成效成色足、效果好、群眾滿意。

縣紀委監委結合重點工作“大調研”,由領導班子帶隊,組建6個專班下沉12個鄉鎮和重點貧困村,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走訪邊遠貧困戶、殘疾人特困家庭、低保家庭等精准扶貧戶,深入一線暗訪了解“四不摘”情況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三渡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秦某偽造申報資料,違規享受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近日,楊林橋鎮紀委書記姜皓在全鎮脫貧攻堅大會上,組織全鎮黨員干部學習該鎮扶貧領域典型案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起到了強有力的教育震懾作用。

鄉鎮紀委按照縣紀委監委每月脫貧攻堅監督工作提示內容,有針對性開展監督檢查和警示教育,並將監督檢查內容下發至村(社區),做細做實村級監督,全縣182個村(社區)紀檢委員充分發揮了“一線”監督、“駐地”監督作用,真正實現了監督全覆蓋、無盲區。

“紀檢委員設置以來,扶貧領域的信訪件明顯減少了,群眾有什麼問題、政策方面的疑惑就直接與我溝通聯系,黨風民風更進一步好轉。”水田鄉石埡村紀檢委員感觸頗深。

縣紀委監委以脫貧攻攻堅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將脫貧攻堅監督檢查納入常態化監督及2020年巡察重要內容,形成了上下聯動、部門聯合的監督“一盤棋”格局,重點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嚴肅追責問責,以硬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徐麗平)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