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蘭娟:4組數據充分說明武漢是安全的,武漢人也是安全的

2020年06月02日20: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日電 “在武漢,加上之前已經做過檢測的人員,累計共有1090.9萬人做過核酸檢測,如果除去6歲以下兒童人數,武漢市核酸檢測做到了全覆蓋,無症狀感染者檢出率僅為十萬分之三。”6月2日下午,湖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情況,並現場連線了李蘭娟院士。她說,武漢市無症狀感染者在全人群佔比極低,加上已發現的所有無症狀感染者均已隔離觀察,也就是說,平時再遇到無症狀感染者的幾率就小之又小。

李蘭娟說,她2月初去武漢,前天又到了武漢,專門了解此次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有很多感觸。

李蘭娟特別關注幾個重要數據:

一是5月14日至6月1日,通過核酸檢測,篩查出300名無症狀感染者,檢出率僅為十萬分之三。

這說明,武漢市無症狀感染者在全人群佔比極低,加上已發現的所有無症狀感染者均已隔離觀察,也就是說,平時再遇到無症狀感染者的幾率就小之又小。

二是對106名無症狀感染者的痰液和咽拭子樣本進行病毒培養,均未培養出“活病毒”﹔這次篩查出的無症狀感染者無一例轉確診﹔其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這項排查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情況。

三是從分布來看,武漢市沒有篩查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小區佔比近97%,這個比例已經相當高了。這是非常重要的數據。

四是近日,武漢市疾控中心對武漢市自來水、生活污水、出租車、公交車、地鐵車廂及車站、商場、餐廳、公園等採集擦拭樣,並採集了部分寵物的樣本,共2314份樣品,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李蘭娟說,這4組數據充分說明:武漢是安全的,武漢人也是安全的,出來的都是健康的,給武漢人要以更多的關愛。

武漢的一些朋友告訴她,他們去外地還要被隔離14天,有一種被歧視的感覺﹔還有的說,綠碼到了外地就變成黃碼。

李蘭娟說自己前天從武漢回來,也要查核酸。

李蘭娟認為,外地這樣做,是不應該的,也是沒有必要的,武漢的綠碼應該受到承認。 我這次欣喜地看到,武漢市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已全面恢復,武漢這座城市已基本回歸正常,武漢是安全的,武漢應該跟全國其他城市一樣“一視同仁”。希望全國各地的朋友們,有空到武漢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武漢巨大變化,不要對他們另眼相待。李蘭娟覺得,這是對武漢人民做出巨大貢獻最好的感謝和最大的支持。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