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從現在起,武漢是最安全的城市

2020年06月02日20: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2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104場新聞發布會,公布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情況: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檢出率為0.303/萬,沒有發現確診病例。

這一組權威數據說明,武漢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極低,殘存感染者的存量和病毒的傳播力,正在越來越少、越來越弱。絕大部分已檢出的無症狀感染者,不會變成真正發病的陽性感染者。

那麼,從現在起,你所能遇見的每一個武漢人,都是健康的。

現在的武漢,是最安全的城市。

事實証明,檢測方式、檢測數據的公開透明是最好的“消毒劑”,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不僅起到安撫人心、穩定情緒的作用,更讓公眾堅定了徹底戰勝疫情的雄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日檢測之結果,又為“安全武漢”落下注腳。

十余天的緊張排查,細致到了“每一條縫隙”,精准靶向阻斷病毒傳播,全局透視差距短板,不惜代價補足,目地是為武漢全民健康,讓全國人民放心,徹底扔掉對武漢的擔憂。

不僅如此,為從源頭上根本上切斷病毒傳播,防止“針尖大的窟窿漏過斗大的風”,武漢更是採取了一系列未雨綢繆的防范措施。如牢牢守住醫院第一道關口﹔持續加強社區防控﹔加強養老院福利院、監獄、看守所等重點單位風險評估和防控﹔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和管控,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把好入境關、來鄂關、社區關……

這一攬子新舉措,就是對人民負責、讓人民放心,兌現“人民至上”社會主義人道救助精神的真抓實干。

如今置身於江城,你會發現,樓下的熱干面攤子芝麻醬飄香 ,家門口的那條馬路早晚上下班車流如織,廣場舞曲帶著大媽們的節奏,驚艷世界的東湖綠道掃碼自行車“叭叭”開鎖, “武漢標志”黃鶴樓常態化開放,兩江四岸光影流動……大武漢的安全系數提升“每天不一樣”,往日的“人間煙火氣”正全面恢復。

世界疫情仍在蔓延,曾是“風暴眼”的武漢已重振向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事在人為。

為幫助武漢、湖北疫后重建、經濟恢復,黨中央專門對湖北確定了一攬子“真金白銀”支持政策,讓武漢、湖北人民心裡透亮、心懷感激。他們把黨中央的殷切期望,變成了向前向上向好發展的促動力。

為加快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武漢發力出台促經濟社會發展、穩就業、支持中小微企業等政策措施,加快謀劃啟動一批新基建和傳統基建重大項目,兜住民生底線,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金字招牌”,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目前,武漢、湖北復工復產率趕上全國進度,交運正常,門店開門、學生有序復課,各項工作安排成竹在胸,浴火重生的再振態勢,正如火如荼,令人側目。

武漢安全,湖北安心,全國人民才能放心﹔武漢穩定,促湖北穩定,才能為全國穩定做“加法”﹔武漢發展,推動湖北發展,全國各省各地攜手奮進謀發展。武漢“安全棋”“穩定棋”“發展棋”落子,“全國一盤棋”沉穩推進。歷史將再次証明,即使風雨再大,困難再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本色未改,向著光明、小康、幸福再出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武漢正堅定不移補齊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管理、基層治理、智慧城市等市域治理短板,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讓市民生活辦事更快捷更安全,讓城市運行更高效更有活力。

盛會落幕,武漢開啟新征程。當前,全市正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愛轉化為實干實績,努力推動武漢由抗疫決勝之地轉為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努力建設創新、開放、生態、安全的現代化國際化中心城市。

武漢大江東流, 花香鳥鳴,笑容綻放,敞開懷抱,歡迎八方來客。“跌一跤”的武漢,爬起來,將會走得更加堅定,行穩致遠。艱難險阻拽不住,行舟爭競萬重山。(陳大為)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