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東湖學院:多措並舉保障線上教學 讓思政課如鹽入味

2020年06月03日10: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省教育廳“停課不停學、 停課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武漢東湖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第一時間制定了《馬克思主義學院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工作方案》,成立了馬克思主義學院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工作領導小組,由學院院長、副院長分別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負責組織學院線上教學工作。為保証線上教學效果,學院發出了《馬克思主義學院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線上教學工作紀律及注意事項》的通知,要求全體教師以高度的責任感嚴守政治紀律,遵守教學規范,講好線上課程。

教學由“面對面”變為“鍵對鍵”,對於思政課教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馬克思主義學院採取各種措施,保証思政課線上教學效果。

組織線上教學技能培訓,提高教師線上教學能力

雖然疫情期間全體教師都居家辦公,但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利用線上平台召開常態化的學院例會和教研會議。由於本學期思政課全部利用超星學習通平台進行授課,自2月1日開始,學院就組織全體教師參加超星公司組織的信息化教學能力提升培訓,幫助教師熟悉“疫情”之下如何利用“一平三端”建課、用課、講課。兩次組織教師參加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的思政課“同課異構,協同共研”網絡集體備課會,多次邀請超星技術人員在線為教師們進行技術指導,解決線上教學遇到的問題。每周組織集體備課,就課堂教學活動設計、討論主題等進行研討,實現教學資源共享。每月舉行教學經驗交流,以示范課、觀摩課、經驗分享等方式交流線上教學經驗,共同提升教學水平。

設計線上教學流程,發揮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作用

線上教學時,由於師生分離,學生注意力容易分散,教師對學生學習過程的監管和引導變得更為重要,因而要高度重視學生多元化和個性化的學習需求,精心設計線上教學流程。馬克思主義學院通過集體備課、教研活動等基本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思政課線上教學流程。在教學形式上,採用“PPT+短視頻+線上答疑+在線輔導”的形式進行線上教學,利用超星學習通教學平台,督促學生觀看教學課件、教學視頻,對學生不懂的知識點進行線上答疑和在線輔導。在教學管理上,採用“課前通知+課中簽到+即時點名+課堂搶答”的形式組織課堂活動。開學前,向學生發布通知,說明疫情期間線上教學的要求和安排。每次上課前,告知學生本講內容重點難點、課堂教學環節安排等,在具體教學過程中,為了督促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偶爾可以要求學生拍照學習筆記來簽到,以此強化上課紀律,用問題討論的形式強調學習重點內容。

講好戰疫思政課,防疫育人兩手抓

在這場全民戰疫中,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擔當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彰顯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同時,全民戰疫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感人故事也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馬克思主義學院要求全體教師在授課過程中,要將全民戰疫體現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涌現的先進人物和感人故事融入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馬克思主義學院分教研室通過集體備課、教研活動分別確定了不同課程中與“戰疫”相關的主題討論,通過觀看相關視頻、組織主題討論、調查問卷等方式向學生介紹疫情防控中國家的戰略部署、人民的眾志成城,引導學生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大的動員和組織力量、中國人民在面臨危難之時的義無反顧和磅礡大愛,從而激發學生的內生動力,以強烈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將個人的成長成才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

多措並舉保教學,思政課如鹽入味

自2020年4月6日起,“超星教師激勵計劃”啟動,根據各位老師超星學習通/泛雅/學銀在線網絡教學平台的教學數據情況,超星公司統計出全省本科、高職、中職兩周積分排名靠前9名的明星教師,並發放一定金額獎金。馬克思主義學院謝貴蘭老師的《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課程榮登本科榜單,獲“明星教師”稱號。她依托超星思政課教學輔助系統中豐富的教學、案例資源,在引用德州學院課程資源包的基礎上,添加教案PPT、章節測驗和課程試題庫等教學資源,為學生提供全面學習的充足資料。

謝老師通過超星思政課教學輔助系統發布教學資源,以通知方式引導學生完成每節課的教學任務點,同時,教師運用直播平台和超星互動區域與學生進行全程化、全方位的互動。目前謝老師課堂互動活動發放數共為560次,包含簽到考勤、問卷調查、隨堂測驗、小組任務等等多種互動活動,“零距離”傾聽學生心聲,並且利用線上平台統計數據,及時了解學生在線學習情況,在保証教學計劃順利實施的基礎上實時對教學內容進行調整,從而更充分的滿足學生的需求,使學習內容符合學生學習要求,形式更加豐富,教學互動更加活躍,確保線上線下教學“同質等效”。

疫情期間,線上教學由最初的緊張焦急,經過師生不斷的磨合、適應和探索,也變得有序從容,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將堅守師者初心,借助信息化教學的優勢,不斷創新高校思政課教學模式,講好戰疫故事,增強思政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任瑩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