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開展“保護濕地,我是行動者”主題宣傳活動

2020年06月03日11:2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3日電 為紀念第49個世界環境日,6月3日,武漢市生態環境局、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聯合舉辦“保護濕地,我是行動者”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同步發布武漢市濕地之城宣傳片。

“江穿南北天心過,漢接東西地脈流,這裡曾是浩渺千裡的古雲夢澤,166處湖泊璀璨其間,165條江河奔騰不息,這裡是長江和漢水的交匯處,浩浩湯湯的江水由西向東穿城而過,這裡是百湖之市,濕地之城:武漢。”

武漢濕地面積達16.2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18.9%,位居內陸副省級城市第一位,是一座名副其實在濕地上誕生的城市。獨特的河湖復合生態系統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武漢的各種類型濕地上,共棲息著野生動物415種,維管束高等植物408種。這是自然的慷慨饋贈,也是武漢市政府部門、NGO組織、大學生和普通市民等志願者們合力開展濕地保護的豐碩成果。

早在1999年,武漢市政府就出台了《武漢市自然山體湖泊保護辦法》,將湖泊濕地保護與山體保護並重﹔2007年,出台《武漢市濕地保護總體規劃》,將濕地保護納入城市總體規劃﹔近幾年也不斷加強立法,持續擴大保護范圍。

2013年10月,武漢在全國第一個推出濕地生態補償機制——《武漢市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補償暫行辦法》,每年投入8億多元對基本生態控制線的各類生態要素進行生態補償。並多部門合作,形成保護合力。如,水務部門開展“四水共治”行動,推進“七河三湖”綜合整治﹔環保部門將濕地公園、森林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納入生態保護紅線范圍等。

此次“保護濕地,我是行動者”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將進一步向市民傳遞生態環境理念,激發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的熱情,增強環境保護的意識,動員大家支持參與保護生態環境,自覺踐行綠色生活,從身邊小事做起,爭做美麗中國行動者,共建綠色、文明、和諧家園。(王郭驥 趙旋)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