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將探索智慧養老新模式 推動解決“大城養老”難題

2020年06月03日08: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2日,武漢市政府常務會審議了《武漢市人工智能養老社會實驗工作實施方案》(送審稿)。方案提出,依托全國人工智能養老條件下養老社會實驗試點,探索一條有武漢特色的人工智能養老服務新模式,推動解決“大城養老”難題。

武漢市民政局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市60歲以上老人194.25萬,佔總人口的21.43%﹔65歲以上老人133.58萬,佔總人口的14.74%,已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預計到今年底,60歲以上老人將突破200萬人。

面對洶涌而來的“銀發浪潮”,如何破解“大城養老”難題?去年,武漢入列首批全國人工智能條件下養老社會實驗試點城市,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開始探索智慧養老新模式。

2020年,武漢將在江漢、武昌2個區選擇200戶老人家庭,和武漢市社會福利院等5家養老機構,開展人工智能居家、社區、養老機構等養老社會實驗。

2021年-2022年,在中心城區(含開發區)打造“人工智能養老示范區”,建設人工智能養老社區服務骨干網,每年建成10個“人工智能養老實驗社區”,每個街道建成1個人工智能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2023年-2024年,爭取建成3家“智慧養老機構”,在中心城區(含開發區)建成2-3個“人工智能養老示范區”、50個“人工智能養老實驗社區”,全市人工智能養老產業規模達到20億元以上。(嚴運濤)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