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答:武漢的新冠病毒傳播基本接近徹底阻斷

2020年06月03日08:49  來源:央視網
 

19天,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追蹤密切接觸者1174名。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后,“封城”期間作出巨大犧牲的武漢人民實現了心理上的解封。集中核酸檢測對武漢經濟復蘇有何影響?檢測准確率如何保証?武漢是否變得更安全?昨晚,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欄目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成員馮子健等專家,進行了專業解答。

病毒傳播基本接近徹底阻斷

馮子健認為,在19天的時間裡對近千萬人進行檢測,這個速度應該是非常快的,雖然比原來“十日會戰”的目標延長了9天,但仍然是一項非常不容易實現的任務。要動員近千萬人檢測,包括採樣、送檢、檢測、收集檢測信息、匯總分析,這整個過程非常不容易。

每10萬人檢出3名無症狀感染者,這個數字顯示,在武漢地區無症狀感染者已經非常之少了,這也意味著武漢地區新冠病毒的傳播已經基本上接近徹底阻斷。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高興和放心的結果。馮子健說,專家組成員都認為,武漢和全國其它地區一樣,反彈傳播的風險都處在相同的水平。

低風險區域或可摘下口罩

武漢市衛健委副主任王衛華認為,集中核酸檢測結束后,醫療結構的常規核酸檢測還在進行。根據這次的核酸集中檢測結果,相信不久后,武漢的防控級別會有所調整。

從衛健委的角度,會存在如下幾個方面的調整。第一個就是戴口罩的問題。根據國家出台的公眾戴口罩的一些指南和規范,除了在人口密集區等高風險區域需要戴口罩,其它低風險區域可以不戴口罩﹔就社區管控而言,對陌生人進入小區可能會繼續嚴格管理,但是對本小區人員的管控措施可能會有所調整。

單檢混檢結合提高檢測效率

本次檢測採取單獨檢測和混樣檢測相結合的方式,人們最關注的就是全民檢測能不能做到一個字:“准”。

馮子健認為,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大的檢測量,武漢市採取了很多辦法。除了調集大量的工作人員、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設備之外,還採取了新的方法,包括樣本的混檢。25%的檢測樣本採取了混檢,即最多把5份樣本混在一個檢測管進行檢測﹔75%的檢測樣本則是進行單獨檢測。

這樣的檢測策略和方法大大加快了檢測進度,也提高了檢測的效率。在採取這種做法之前,武漢方面做了很多小規模的提前測試,確定了最佳的混檢比例。如果在這5份混合的樣本裡發現結果呈陽性,那麼會對這5個人再分別進行單獨檢測,這樣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証了檢測的准確性。除此之外,武漢市還加強了檢測的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他們總共抽取了35961份樣本進行了復測,復測結果和初測結果是完全吻合的。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非常低

針對這次全民檢測結果,馮子健坦言這個結果和他之前的預估沒有太大差別。

武漢一直在持續擴大核酸標本檢測,每天檢出的無症狀感染者和陽性檢出率是持續下降的。在此次大規模檢測之前,武漢的陽性檢出率就降到了萬分之零點幾的水平。所以這次的檢測結果和我們的預期是比較吻合的。這些無症狀感染者的數量是持續走低的,沒有在傳播中起放大作用。這就意味著武漢在這段時期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實際上他的傳染性和傳播率都非常低,這一點可以讓武漢廣大市民放心,也可以讓全國其它地區對武漢更放心,武漢是安全的。

疫后心理重建仍要進一步加強

這次全民核酸檢測結果對武漢人心理有什麼影響?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劉忠純認為,這次檢測結果對很多武漢人來說,可以說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了。武漢經歷這波疫情之后,整體來講應該是非常安全的。這一結果對大眾的緊張恐慌心理能起到比較大的舒緩作用。武漢市民每天出入小區基本上還是在掃二維碼、測體溫,我們的防疫防控工作還是比較嚴格的,進一步鞏固仍非常必要。

這次檢測結果對很多新冠康復患者來說,心理上應該會減少緊張、擔心和害怕,這次檢測結果也會給他們帶來信心。對社會各個群體來講,這個檢測結果都是非常令人振奮的。大眾的緊張心理應該會得到進一步調整,社會大眾對新冠康復者的看法也會更進一步調整,大家的生活會逐步回歸正常。

這次新冠疫情在人們心中留下的烙印比較重,針對這個問題,劉忠純認為疫后心理重建工作還要進一步加強,因為包括創傷后應激障礙等症狀,隨著時間的推移還會慢慢凸顯出來。

防控舉措大部分可以取消

目前,武漢人外出工作或探親,一些地方仍要求先行隔離14天。馮子健表示,武漢全面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后,這些城市應考慮取消這樣的隔離措施,不要再對來自武漢的人員區別對待。

馮子健還認為,武漢小區在防控方面可以逐步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目前專家對疫情期間管控措施進行了拆解和梳理,整理出十項。專家組將逐一進行評估論証,看哪些應該繼續保持,哪些屬於倡導可以自願繼續堅持,哪些可以取消掉。馮子健說:“我們前一時期採取的大部分措施都可以取消掉。”

面對目前這個能讓人放下心來的結果,未來怎樣進行常態化防控?馮子健認為,主要依靠醫療衛生機構這樣的專業機構,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備,及時發現問題,然后採取有效的措施,這是最主要的最核心的策略。

節目主持人董倩表示,“武漢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了,武漢付出了這麼多,這個時候我們對武漢人民最大的感謝,就是對他們不再有‘間’,一視同仁。”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