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不斷提高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持續推進疾控體系改革和公衛體系建設

2020年06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3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主持召開部分黨政領導干部座談會,聽取對擬提交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的《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討論稿)》《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討論稿)》的意見建議。應勇強調,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給我們的“必答題”。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以及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做實做強做優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公共衛生體系、基層治理體系,奮力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

會上,部分市、縣(區)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先后發言,分別圍繞健全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基地、加強中醫藥傳承應用與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系統、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創新平戰結合與醫防協同機制、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夯實網格管理基礎、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仔細聆聽,不時與大家深入討論。

應勇指出,即將召開的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將審議並通過《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和《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剛才大家都發表了很好的意見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吸納,起草、修改好決定和意見,進一步深化改革、推動工作。

應勇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開創省域治理現代化新局面。要著力構建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區工作者管理,建設社會化、職業化、專業化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深化街道改革,提高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水平,發揮服務企業、服務經濟、促進發展的作用。

應勇強調,要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不斷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防線。要健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要加強城鄉社區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探索開展鄉村醫療衛生隊伍改革試點,健全院前急救體系,完善涉疫社會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機干預體制機制﹔要堅持平戰結合,科學構建應急醫療物資儲備與生產能力保障長效機制﹔要鼓勵支持社會資本高水平辦醫,積極推動包括中醫藥和康養產業在內的大健康產業發展。

應勇要求,要做大做強塊狀經濟,大力促進縣域經濟發展。要全力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引導城市要素流入農村、發展農業,鼓勵支持廣大農戶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分享紅利。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線上經濟,引進頭部企業,培育本土企業。要以“進一網、能通辦”為目標,加快推進“一網通辦”,更好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服務。

省領導黃楚平、王瑞連、王賀勝參加座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