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人的微信群13人是“托” 武昌警方搗毀網絡詐騙團伙

2020年06月04日18: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跟著“導師”一起炒股,結果賺少賠多,網上一查還是騙子。武昌警方接到報警后,立即組織警力展開調查,成功將該詐騙團伙搗毀,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繳獲作案用的手機120余部、筆記本電腦17台及銀行卡20余張,追回贓款127萬余元。

讓辦案民警唏噓的是,犯罪嫌疑人扮演導師建群指導“學員”投資,14人的群,除了受害人,其他人全部都是“托”。有時“導師”也上陣扮“托”,誘騙受害人繼續投資。

跟著導師學炒股 投資百萬40萬卻無法提現

5月17日晚上6時許,市民曉君(化名)急匆匆來到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南湖街派出所報案,稱自己在網上炒股被騙了。

曉君告訴民警,今年4月份,她添加了一個叫“股武雙賢”的微信好友,准備學習投資炒股。“股武雙賢”把她拉到了一個微信群。群裡每天都會發布股票分析導師的直播鏈接。曉君觀察了幾天,發現“主講老師”所分析的股票都漲了,還有人賺了錢。在直播中,“主講老師”推薦了一個更好賺錢的平台,還稱可以免費帶著做。

聽到這,曉君也想試一試。報名后,她被拉到了一個隻有14個人的小群。曉君加了剛入群的兩個人為好友,詢問他們的體驗情況,兩人均表示賺到了錢,也可以提現,讓她放心玩。但充值要聯系平台助理,將錢打到一個私人賬戶,由平台助理幫忙充值。

曉君按照要求操作,下載炒股平台、注冊賬號、聯系平台助理充值后,開始跟著“主講老師”投資,賺了幾筆后換了個“更厲害”導師,結果虧了一大筆。而“主講老師”讓她不要擔心,稱會帶著她加大資金量,把虧損的錢賺回來。

然而,同樣的事情再次上演,曉君小賺幾次后,又大虧了一筆。她開始覺得不對勁,網上搜索炒股平台,發現有網友發帖稱被這個平台騙了,而且導師帶她做得指數,也是不存在的。發現被騙,曉君立即趕到派出所報警。

辦案民警調查發現,曉君先后投資百萬余元,其賬戶內尚有40余萬元,但已無法取現。

千裡之外搗團伙 13名嫌犯悉數被抓

民警分析,曉君遭遇的詐騙,應為團伙作案,同伙之間分工明確,相互配合。當晚,武昌區公安分局從合成作戰中心、刑偵大隊、南湖街派出所等部門抽調警力成立專班,在武漢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的指導下,連夜展開調查。經過排查,偵查專班鎖定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地點位於深圳市龍崗區。

5月16日晚,偵查專班安排4名民警出差前往深圳,查找詐騙團伙藏匿地點。在深圳警方和騰訊公司守護者計劃安全團隊的協助下,民警很快確定詐騙團伙藏匿在深圳市龍崗區龍崗大道附近某小區的4個不同房間裡。經過一天的蹲守,民警確定了各個房間嫌犯數量,發現他們共有10余人,平常基本不外出,互相之間也不串門,吃飯主要是點外賣。

偵查專班研究后,決定收網。但此時卻發現其中一名嫌犯突然駕車前往惠州。偵查專班決定增派兩路民警,一路前往深圳支援,另一路前往惠州,對該名嫌犯進行抓捕。

18日晚,專班兩名民警到達惠州后發現,嫌犯已經返回深圳。第二天,兩名民警立即趕到深圳,參與對詐騙團伙的抓捕。

經過研究,偵查專班制定了根據房間人數、先多后少的抓捕方案。21日上午11時許抓捕行動開始,抓捕民警先后在4個房間內,抓獲黃某、柯某、呂某、袁某、楊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當場查獲作案用手機120余部、筆記本電腦17台及銀行卡20余張。隨后又根據黃某等人交代,在該小區另一個房間裡抓獲3名嫌犯。民警依法對銀行卡內的20余萬元資金進行了凍結。

扮了導師扮“水軍” 14人的微信群裡有13個“托”

黃某等人到案后,專班民警立即開展審查。犯罪嫌疑人交代,該團伙頭目虞某正在浙江省義烏市,其“徒弟”張某則還在深圳。專班民警立即組織民警兵分兩路,調查虞某、張某行蹤。22日,虞某、張某相繼落網。

經審查,民警發現,該團伙13人學歷均在大專以下,此前也沒有股票分析從業經歷。今年4月以來,該團伙頻繁發布股票分析廣告誘騙受害人進入微信群及網絡直播平台,並冒充股票分析師指導受害人在虛假股票平台投資。在受害人看來,資金損失是正常的投資虧損,但實際上是犯罪嫌疑人通過后台操控股票漲跌而造成的假象,犯罪嫌疑人稱之為“割韭菜”。

民警還發現,虞某詐騙團伙成員之間分工明確,虞某、張某負責提供虛假股票投資平台、租賃房屋。黃某等人則分別扮演導師、水軍在群裡發布消息,消除當事人的戒備心理,誘導其不斷向平台注入資金。另外還有人專門負責“養號”,即在非法獲取的微信號朋友圈發布消息,讓當事人添加微信好友后,無法通過微信朋友圈發現異常。

在對曉君實施詐騙時,黃某等人專門建了一個14人的群,群裡除了曉君外,另外13個微信號均為團伙成員操作,他們一個人要操作幾個微信號。扮演導師的黃某,有時也操作“水軍”微信號,在群內發布虛假消息。

經工作,辦案民警共計追回贓款127萬余元。目前,虞某、黃某等13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肖璐欣 馮威 孫遜)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